跳至主要內容

主要內容

前言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

我很榮幸在二零一四年七月加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領導一支熱誠能幹、理念一致的團隊,齊心協力提高香港市民的生活質素。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本署提供了各色各樣的文康設施和服務,以切合社會不同階層人士的需要和興趣,工作卓有成效。

在文康設施方面,高山劇場新翼在二零一四年十月啟用,為粵劇推廣工作注入新動力。粵劇於二零零九年列為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項目。高山劇場新翼專為粵劇表演而設,目的是促進粵劇的承傳和發展。年內,我們為慶祝香港文化中心(文化中心)成立二十五周年而舉辦了連串精彩活動。文化中心於一九八九年啟用,是香港首要的表演場地,為本地及世界知名藝術家和藝團舉辦超過18 000場表演,吸引了合共1 500多萬名觀眾。

本署在年內有兩個康樂場地落成啟用,分別是天業路人造沙灘球場及天業路公園和啟德跑道公園第一期。為使康樂場地的預訂和分配更加公平、有效和妥善,本署推行「康體通」用戶重新登記計劃,確保每名用戶只可擁有一個戶口。我們也實行懲罰措施,遏止濫用「康體通」服務的情況,讓更多真正的場地使用者受惠。

二零一四年是香港體壇碩果豐收的一年。香港運動員在「仁川2014亞洲運動會」及「仁川2014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分別贏得43面獎牌和44面獎牌。本署會繼續支持香港運動員及其所屬的體育總會參加本地和國際運動賽事,爭取佳績。

我們向來重視推廣社區體育。「全民運動日2014」吸引了逾22萬名不同階層的人士參與體育活動。另一項重點體育活動是新辦的「全城躍動活力跑」。這是第五屆全港運動會的前奏活動,當日有超過5 000人聚集在城門河畔參加跑步及相關活動,氣氛熱鬧歡愉。

本署致力推廣園藝和綠化工作。二零一五年香港花卉展覽以跳舞蘭為主題花,參觀人數創下新高,約有60萬。

在文化事務方面,本署轄下博物館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工作更上層樓,入場參觀人數達610萬。年內,本署舉辦了多項大型展覽,包括「皇村瑰寶︰俄羅斯宮廷文物展」、「吉卜力工作室場面設計手稿展‧高畑勲與宮崎駿動畫的秘密」、「卓椅非凡:穿梭時空看世界」,以及「敦煌—說不完的故事」,吸引了大批市民踴躍參觀。

本署去年完成了全港性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二零一四年六月公布的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包含480個項目。同年另有四個新增項目列入該份清單,分別是古琴藝術、全真道堂科儀音樂、西貢坑口客家舞麒麟和黃大仙信俗。現時,香港共有十個項目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本署於二零一四年九月與國際文物修護學會合辦大型國際會議,這項會議首度在東南亞地區舉行,足證香港在國際文物修護界佔一重要席位。「國際文物修護學會2014香港會議」的主題為《源遠流長:東亞藝術文物與文化遺產的修護》,來自30 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名代表和文物修護專家就妥善修護文物的方法交流意見。

香港公共圖書館系統達世界級水平,在電子服務方面亦取得長足進展。年內的措施包括重整圖書館網站、推出兩個新的流動應用程式,以及在現有館藏增加更多新的電子資源。圖書館的推廣項目「指尖上的圖書館」,連同重整的圖書館網站及多項主要革新項目,備受公眾讚賞,獲得多個獎項。二零一四年十月,我們舉辦國際圖書館會議—「第十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數碼薪傳」,探討中文數碼資源的建設與共享事宜。

一如以往,本署全年提供各類高質素的表演節目,例如第七屆「新視野藝術節」,上演精彩的舞台製作《海達‧珈珼珞》及《微藝進行中》。新推出的「樂趣」系列節目,以輕鬆風格演繹音樂,深受青少年及一家大小歡迎。

最後,我很高興申訴專員公署向本署頒發「二零一四年申訴專員嘉許獎—公營機構獎大獎」,表揚本署處理投訴態度積極,回應迅速,並樂意以調解方式解決投訴,做法可供借鑑。

上文所述只是本署今年部分工作重點。展望來年,我們會繼續與相關機構和團體緊密合作,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設施和卓越服務。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