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要內容

藝術教育及觀眾拓展計劃

為提高學生和市民大眾對文化藝術的認識,本署於全港各區舉辦了1 161項藝術教育及觀眾拓展活動,年內參加者逾313 000人次。

學校層面

在「學校藝術培訓計劃」下,本署聯同本地具藝術教育經驗的演藝團體在學校推行藝術教育活動。參與計劃的學生在參加為期數月以至整個學年的系列式培訓工作坊後,有機會參與演出,實踐所學。二零一四年,本署共推行12項藝術培訓計劃,涵蓋作曲、舞蹈、音樂劇、戲劇、戲偶和粵劇等多個表演範疇。負責製作演出節目的團體有中英劇團、城市當代舞蹈團、香港芭蕾舞團、香港音樂劇藝術學院、新域劇團、浪人劇場、香港作曲家聯會、偶友街作、海豹劇團、劍心粵劇團、R&T (Rhythm & Tempo)和Doubledeck Factory。

為加強學生的公民意識,本署與部分參與藝術培訓計劃的藝團和學校合作,在學校附近的社區中心和安老院舉辦「學生送戲到社區」活動。

「學校文化日計劃」旨在鼓勵各中小學和特殊學校安排學生在上課時間前往本署轄下各表演場地、博物館和圖書館,參與特別為他們而設的文化藝術活動。這項計劃將藝術、歷史和科學融入學校課程並與日常生活緊密聯繫,深受學校歡迎,部分活動更歡迎家長參與。

「學校文化日計劃」為學生舉辦木偶演出及工作坊。

「學校文化日計劃」為學生舉辦木偶演出及工作坊。

「高中生藝術新體驗計劃」為高中生提供附加互動和教育元素的藝術節目,以配合新高中課程「其他學習經歷」下的「藝術發展」學習經歷。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此計劃舉辦了22項藝術節目,涵蓋舞蹈、戲劇、音樂、歌劇、粵劇和跨媒體藝術。

「高中生藝術新體驗計劃」的舞蹈劇場表演。

「高中生藝術新體驗計劃」的舞蹈劇場表演。

參與的藝團/藝術家包括中英劇團、進念‧二十面體、香港中樂團、香港舞蹈團、城市當代舞蹈團、香港芭蕾舞團、香港話劇團、進劇場、新域劇團、普劇場、非凡美樂、妙思舞動、誇啦啦藝術集匯、甄詠蓓戲劇工作室、一舖清唱、飛躍演奏香港、丘思詠、蔡錫昌、柯大衛、胡銘堯和新劍郎。

此外,本署與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合作舉辦「高中生演藝賞析計劃」,通過講座和工作坊,向學生介紹藝評的基本寫作技巧。為提升學生對粵劇的興趣,本署推出「戲棚粵劇齊齊賞」,在地區團體的支持下於多個不同地區的戲棚舉行粵劇表演,並舉辦專為學生觀眾而設的互動和教育活動。

在元朗廈村鄉戲棚舉行的親子互動活動。

在元朗廈村鄉戲棚舉行的親子互動活動。

年內推出的藝術教育試驗項目「大專生藝術通識計劃(戲劇)」提供互動平台,讓大專生通過參與戲劇欣賞活動、工作坊和講座,深入了解話劇從劇本構思到舞台演出的過程。同學更有機會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嘗試創作和演出自己的作品。

社區層面

本署在社區層面推行的觀眾拓展計劃包括「社區文化大使計劃」及其他與地區和非政府文化機構合作舉辦的計劃。

「社區文化大使計劃」的外展活動,旨在讓市民大眾有更多機會接觸藝術。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共有22個藝團/藝術家參與這項計劃,在公園、商場和社區中心等公共地方演出。本署與領匯合作,安排藝術家在屋邨商場表演,向區內居民展露演藝才華。

「社區文化大使計劃」在商場演出巡迴音樂劇。

「社區文化大使計劃」在商場演出巡迴音樂劇。

為鼓勵長者參與文化活動,本署與演藝團體和地區機構合辦「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通過一系列工作坊,蒐集某些地區的長者的珍貴個人經歷,把這些口述資料編寫成劇本,讓參與計劃的長者有機會在台上演出自己的故事。這項計劃在深水埗、觀塘和離島區(大澳)成功推行後,於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推展至東區。年內,為慶祝計劃踏入第五年,本署在香港大會堂舉行首個聯區匯演,約有70名來自深水埗、觀塘和離島區的長者參與演出。

長者參與「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的演出。

長者參與「社區口述歷史戲劇計劃」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