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要內容

古物古蹟辦事處

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在保護和推廣本港的考古和建築文物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在二零一四年,古蹟辦把大坑的蓮花宮、鴨脷洲的洪聖古廟、九龍城的侯王古廟三幢歷史建築物宣布為法定古蹟,使其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受到永久保護。

年內,古蹟辦為多幢歷史建築物進行修復和維修工程。當中的大型項目包括屯門馬禮遜樓、元朗新田麟峯文公祠、元朗八鄉梁氏宗祠、元朗屏山鄧氏宗祠、元朗廈村鄧氏宗祠和楊侯宮、粉嶺龍躍頭老圍和覲龍圍圍牆及更樓、大埔樊仙宮和文武二帝廟、西貢滘西洲洪聖古廟、九龍塘瑪利諾修院學校,以及中環梅夫人婦女會。另外,古蹟辦在大埔、西貢、屯門和離島區進行由小型發展項目引起的考古調查和發掘,讓這些地點的考古文物材料得以保留。香港文物探知館常設展覽以本港的考古和建築文物為主題。年內,文物探知館及屏山鄧族文物館暨文物徑訪客中心的參觀者分別逾193 400和70 800人次。古蹟辦亦舉辦多項教育及宣傳活動,包括講座、導賞團、工作坊和研討會,以推廣文物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