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要内容

前言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

我很荣幸在二零一四年七月加入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领导一支热诚能干、理念一致的团队,齐心协力提高香港市民的生活质素。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本署提供了各色各样的文康设施和服务,以切合社会不同阶层人士的需要和兴趣,工作卓有成效。

在文康设施方面,高山剧场新翼在二零一四年十月启用,为粤剧推广工作注入新动力。粤剧于二零零九年列为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高山剧场新翼专为粤剧表演而设,目的是促进粤剧的承传和发展。年内,我们为庆祝香港文化中心(文化中心)成立二十五周年而举办了连串精彩活动。文化中心于一九八九年启用,是香港首要的表演场地,为本地及世界知名艺术家和艺团举办超过18 000场表演,吸引了合共1 500多万名观众。

本署在年内有两个康乐场地落成启用,分别是天业路人造沙滩球场及天业路公园和启德跑道公园第一期。为使康乐场地的预订和分配更加公平、有效和妥善,本署推行「康体通」用户重新登记计划,确保每名用户只可拥有一个户口。我们也实行惩罚措施,遏止滥用「康体通」服务的情况,让更多真正的场地使用者受惠。

二零一四年是香港体坛硕果丰收的一年。香港运动员在「仁川2014亚洲运动会」及「仁川2014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分别赢得43面奖牌和44面奖牌。本署会继续支持香港运动员及其所属的体育总会参加本地和国际运动赛事,争取佳绩。

我们向来重视推广社区体育。「全民运动日2014」吸引了逾22万名不同阶层的人士参与体育活动。另一项重点体育活动是新办的「全城跃动活力跑」。这是第五届全港运动会的前奏活动,当日有超过5 000人聚集在城门河畔参加跑步及相关活动,气氛热闹欢愉。

本署致力推广园艺和绿化工作。二零一五年香港花卉展览以跳舞兰为主题花,参观人数创下新高,约有60万。

在文化事务方面,本署辖下博物馆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工作更上层楼,入场参观人数达610万。年内,本署举办了多项大型展览,包括「皇村瑰宝︰俄罗斯宫廷文物展」、「吉卜力工作室场面设计手稿展‧高畑勲与宫崎骏动画的秘密」、「卓椅非凡:穿梭时空看世界」,以及「敦煌—说不完的故事」,吸引了大批市民踊跃参观。

本署去年完成了全港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二零一四年六月公布的香港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包含480个项目。同年另有四个新增项目列入该份清单,分别是古琴艺术、全真道堂科仪音乐、西贡坑口客家舞麒麟和黄大仙信俗。现时,香港共有十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本署于二零一四年九月与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合办大型国际会议,这项会议首度在东南亚地区举行,足证香港在国际文物修护界占一重要席位。「国际文物修护学会2014香港会议」的主题为《源远流长:东亚艺术文物与文化遗产的修护》,来自30 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名代表和文物修护专家就妥善修护文物的方法交流意见。

香港公共图书馆系统达世界级水平,在电子服务方面亦取得长足进展。年内的措施包括重整图书馆网站、推出两个新的流动应用程式,以及在现有馆藏增加更多新的电子资源。图书馆的推广项目「指尖上的图书馆」,连同重整的图书馆网站及多项主要革新项目,备受公众赞赏,获得多个奖项。二零一四年十月,我们举办国际图书馆会议—「第十次中文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合作会议:数码薪传」,探讨中文数码资源的建设与共享事宜。

一如以往,本署全年提供各类高质素的表演节目,例如第七届「新视野艺术节」,上演精彩的舞台制作《海达‧珈珼珞》及《微艺进行中》。新推出的「乐趣」系列节目,以轻松风格演绎音乐,深受青少年及一家大小欢迎。

最后,我很高兴申诉专员公署向本署颁发「二零一四年申诉专员嘉许奖—公营机构奖大奖」,表扬本署处理投诉态度积极,回应迅速,并乐意以调解方式解决投诉,做法可供借鉴。

上文所述只是本署今年部分工作重点。展望来年,我们会继续与相关机构和团体紧密合作,为香港市民提供优质设施和卓越服务。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