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前言

Mrs Betty FUNG CHING Suk-yee,	Director of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本署继续妥善管理和保养辖下文康设施,供市民使用,并举办了各色各样的体育文康节目,以切合不同组羣人士的需要和兴趣。

年内,香港多项重要体育设施相继落成,当中包括将军澳的香港单车馆和毗邻的香港单车馆公园。香港单车馆设有符合国际标准的250米长室内单车赛道,不仅是本地单车选手(包括奥运单车项目铜牌得主李慧诗)的训练主场,也适合用作举办国际单车比赛。目前已有多项国际单车赛事排期在香港单车馆举行。

游泳向来是香港其中一项最受欢迎的运动。维多利亚公园游泳池和观塘游泳池的重建工程於年内竣工,为游泳人士增添好去处。新的维多利亚公园游泳池提供室内暖水泳池设施,全年开放,可用作举办国际级游泳、跳水、水球和韵律泳比赛。

宠物跟人类一样需要运动,愈来愈多饲养宠物的市民要求增设宠物公园,让他们的宠物可在公园内自由自在活动。有见及此,我们已将本港指定宠物公园的数目增至35个。年内开设的新宠物公园,其中一个位於蝴蝶谷道,是全九龙最大的宠物公园,另一个位於中西区海滨长廊。

我们已在二零一三年下半年划一康体设施和活动的收费,藉以消除市区和新界收费不一的情况;此外,又推出新的行政安排,改善康体设施的预订系统。

「第四届全港运动会」於二零一三年四月至六月举行。这项体育盛事每两年举办一次,由全港十八区选出代表参赛,互相切磋竞技。二零一三年八月,多名香港顶尖运动员前赴辽宁省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赛事竞争激烈,香港选手在自行车、马术、橄榄球、高尔夫球和撃剑项目夺得一金、三银、三铜,成绩优异。

「全民运动日」每年举办一次,二零一三年的主题为「全家喜动 日日运动半个钟」。二零一三年八月四日,共有超过198 000人次免费使用本署的体育设施;此外,约有29 000人次参与本署举办的免费体育活动。

在文化事务方面,我们於年内举办了多项展览和活动。博物馆的部分展览规模庞大,深受社会各界欢迎,其中最受注目的「巨龙传奇」展览,吸引了逾77万人次参观,打破香港科学馆的入场纪录,另有成千上万的市民到科学馆场外欣赏栩栩如生的机械恐龙展品。事实上,这是本署历来最受欢迎的专题展览。年内,共有630万人次参观本署辖下博物馆的展览,较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的620万人次增加1.6%。

香港历史博物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联合筹划的「国采朝章—清代宫廷服饰」大型展览,取得美满成绩,部分国宝珍品更是首次在内地境外展出。

年内另一个众所瞩目的展览是在香港艺术馆举行的「刻画人间—朱铭雕塑大展」。在新近落成的梳士巴利花园艺术广场展出的香港艺术家雕塑作品,亦广受注目。香港文化博物馆举办了两个大受欢迎的展览,分别介绍香港两位偶像人物:「武·艺·人生—李小龙」展览於二零一三年七月展出,纪念功夫巨星李小龙,展期长达五年;而「他Fashion传奇Eddie Lau她Image百变刘培基」展览,则展出设计大师刘培基多年来为本地音乐界(包括已故歌星梅艳芳)设计的时装及高级订制服作品。

油街艺术空间(「油街实现」)经翻新後於年内启用,本地新进艺术家可以在这个由二级历史建筑改建的艺术空间一展所长。本署目前正着手筹划、兴建或重建多项文化设施,当中包括:香港艺术馆将於预计二零一五年年中开始进行大型修缮及扩建工程;高山剧场新翼将於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启用,进一步加强对粤剧的支援。至於在牛头角新建的文化中心,现正处於规划阶段,在落成後会成为东九龙的主要文化设施。

在表演艺术方面,「国际综艺合家欢2013」为儿童、青少年及家庭观众安排了多项精彩的演艺节目及艺术教育活动。年内另一个重要文化节目「世界文化艺术节2013」,特别以「东欧芳华」为主题。在俄罗斯、乌克兰、塞尔维亚、波兰、匈牙利及罗马尼亚发生的历史事件多不胜数,「东欧芳华」通过不同节目介绍这些国家的艺术家,让香港观众一睹来自当地的非凡作品。

我们一向致力加强文化交流,鼓励艺术互相启发。年内进行的其中一项文化交流活动,是在台北再次举办的「香港周」。

在过去一年,我们提升了图书馆的多媒体资讯系统,并把该系统扩展至全港所有公共图书馆,使本港的图书馆系统维持在世界级水平。我们又推出新的一站式图书馆入门网站,市民可快捷便利地查阅各项图书馆服务及活动,包括电子书及电子资料库。

展望来年,我们会继续用心设计和策划,务求提供丰富多姿的活动,尽量切合香港市民在康乐、体育和文化方面的兴趣。希望市民更多使用本署的设施和踊跃参加本署的活动,令生活更添乐趣。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