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內文

資訊科技

本署一向廣泛應用資訊科技以服務市民。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本署動用了9,410萬元推行41項電腦化計劃,藉以提升服務質素和運作效率。

公共圖書館電腦化計劃

二零一一年年底,本署在各公共圖書館全面推出首階段的新世代綜合圖書館系統,並在六間選定圖書館分館推行無線射頻識別技術試驗計劃,為公共圖書館服務揭開新一頁。首階段的新世代綜合圖書館系統提供自動化圖書館服務,包括借還圖書館資料、網上圖書館目錄,以及採購和編目功能,以支援圖書館的內部運作。無線射頻識別技術試驗計劃則包括採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的自助借書機、自助還書機及自動圖書分類系統。採用該項技術的沙田公共圖書館更試行24小時自助還書服務,方便讀者隨時歸還外借館藏。

讀者使用沙田公共圖書館的自助還書服務。
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自動揀書系統的運作情況。

本署於二零一二年全速推行第二階段的新世代綜合圖書館系統,並由二零一三年三月起陸續推出多項新功能和服務,包括自助列印、電子付款、客戶關係管理、虛擬參考圖書館服務、電子資源管理、館際互借及管理資訊系統等。


本署於二零一二年八月着手研究可否在公共圖書館進一步採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並進行業務研究,以找出可行的業務方案、確定這項業務是否值得推行,以及確立業務範圍。其後本署進行技術研究,以確定有關細節、分析成本效益及訂定推行計劃,有關技術研究預計在二零一三年內完成。


多媒體資訊系統是一個數碼圖書館系統,讓讀者可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及28間圖書館分館檢索及即時閱覽數碼文件,以及選播以數碼或模擬格式製作的視聽資料。該系統投入服務至今已十年,並於二零一一年年底展開主要的系統提升計劃。提升計劃進展良好,多項重要工作均依期完成。經提升的系統預計在二零一三年投入服務。


本署轄下的圖書館共設置逾1 900個具上網功能的電腦工作站,供市民使用。由於市民對快速上網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本署已改善網絡基本設施及提升當中約450個電腦工作站,以提供更快速的上網服務。


全港第二大的公共圖書館—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於二零一三年二月底啟用;藍田公共圖書館重置後於三月底投入服務。兩間圖書館均設有完備的電腦設施供市民使用。

康體通電腦租訂系統

康體通電腦租訂系統(康體通)讓市民可通過多種途徑(包括訂場處櫃檯、互聯網、自助服務站和電話)預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康體活動。本署在二零一二年提升康體通的功能,以進一步改善服務。現時,登記用戶可在網上取消康體設施的預訂申請,亦可憑個人密碼在網上或自助服務站查詢租訂記錄。首階段系統提升工程於二零一二年三月完成,租訂服務有顯著改善。本署現正進一步提升康體通的功能,使該系統的服務更加方便易用,整項提升工程將於二零一三年完成。

城市電腦售票網

城市電腦售票網是本港主要的票務系統,供市民及租用本署表演場地的人士或團體使用,服務範圍遍及全港44項演藝設施,座位總數逾十萬個。全港共有41個城市電腦售票處。


本署在二零一二年提升城市電腦售票網的網上訂票服務,方便市民選購本署轄下博物館大型展覽不同時段的門票。本署亦在二零一三年年初改良網上訂票服務網頁的無障礙設計,使視障人士上網購票更感方便。


本署在二零一二年為新票務系統進行招標。新系統將在現行合約完結後投入運作,提供更完善的功能和服務。新合約已於二零一三年三月批出,新的售票服務將於二零一四年供市民使用。

景賢里的虛擬實境導覽系統

二零一二年四月,本署就景賢里修復工程推出「虛擬實境導覽系統」。該系統應用電腦圖像及立體動畫技術,以增加公眾對香港文物的認識,市民可在虛擬平台遊覽景賢里而無需親臨現場。我們現正開發該項服務的流動應用程式;應用程式將於二零一三年供市民使用。

精巧的立體圖像有助市民認識古蹟。

無障礙網站

為配合特區政府的「無障礙網頁運動」,本署的網站會提升至符合萬維網聯盟制定的《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2.0版AA級標準。古物古蹟辦事處、古物諮詢委員會、香港科學館、香港藝術館及香港歷史博物館均於二零一三年年初推出經優化的網站。至於經優化的部門網站及其他專題網站,亦會由二零一三年起陸續推出。

本署致力推出無障礙網頁。

博物館入門網站

本署在二零一二年二月試行推出博物館入門網站,在綜合各關注組織的意見並加以改良後於二零一三年一月正式推出。該網站為本署轄下所有博物館提供一個一站式平台。香港藝術館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的網站亦於二零一三年三月更新,藝術推廣辦事處的網站則於四月更新。這些更新的網站會為其他個別網站提供與博物館入門網站緊密配合的參考模式,從而令市民瀏覽博物館資訊/服務時更感方便。

現正進行的項目

  • 現正開發「電影資料館管理系統」,以取代現有系統和改善香港電影資料館的電影館藏及有關項目的管理。新系統讓市民可以上網查閱目錄,並提供更多功能,令香港電影資料館的運作更暢順。新系統將在二零一三年完成。
  • 現正提升文娛中心管理系統,以便為市民提供網上遞交申請及網上繳費的新服務;同時增設其他有助進一步改善預訂程序的內部功能。新服務和新功能在二零一三年可供使用。
  • 現正提升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入門網站,以進一步推廣圖書館多元化的服務,以及方便市民使用所有網上圖書館服務。入門網站首階段的提升工作預計在二零一三年完成,整項工程將在二零一四年完成。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