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內文

人力資源

人力策劃

截至二零一三年三月底,本署聘用了8 202名公務員。新增的公務員人手除了應付新服務需求外,亦用以填補現有的職位空缺和取代公共圖書館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以提升前線服務水平。為應付新設施及新服務的需求及加強現有服務,本署預計會進一步增加人手,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開設約250個新職位。

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情況

本署按「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計劃」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以應付服務及運作需要。這些僱員主要負責為本署場地或辦事處提供支援服務,包括一般行政支援、前線及顧客服務、技術支援,以及資訊科技服務。


根據二零零六年公務員事務局就非公務員合約僱員進行的特別檢討,本署有800個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應以公務員職位取代。過去數年有關取代職位的安排進度理想。此外,本署在檢討公共博物館的管治模式及公共圖書館的前線和支援服務後,近年逐步以公務員職位取代了大約280個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部門會繼續以公務員職位取代有長期服務需求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預計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數目會相應減少。

招聘公務員

本署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招聘三級康樂助理員、圖書館助理館長和文化工作副經理。年內,約390名不同職系的新聘人員到任填補現有空缺,以及出任為應付新服務需求和取代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而開設的職位。

員工訓練及發展

本署訓練組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為員工提供了多項不同課程。


隨着社會的環保意識不斷提高,公眾日益關注樹木管理事宜,本署需要更多樹木專家配合服務所需。訓練組特別開辦專業訓練課程,協助有關員工增進樹藝專業知識。


年內的訓練重點在樹木檢查、病理學、風險評估、樹木修護和古樹名木管理,以加強治理問題樹木的訓練。訓練課程包括:為約150名員工舉辦了十班「目視法樹木檢查及樹木修護課程」、在二零一三年二月為十名康樂事務經理和康樂助理員舉辦的「樹木風險評估訓練課程」連考試(LANTRA專業樹木檢查資格)、逾400名員工出席的多個樹藝專題座談會、為31名員工舉辦的樹藝專題訓練課程,以及為31名員工舉辦的古樹名木管理訓練。

前線人員在訓練課程中練習使用鏈鋸修剪樹木。

我們又於二零一二年六月和十二月開辦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資格延讀課程,為26名康樂事務經理和康樂助理員延續了有關專業資格。此外,我們還安排了其他認可資格的培訓,包括「樹藝專業文憑課程」(香港中文大學)、「樹藝學士學位課程」(英國)、「商業及科技教育局(BTEC)樹藝第三級文憑/高級文憑課程」(英國)、「亞熱帶市區樹木護理證書課程」(夏威夷)和「技工修樹課程」(英國)。


本署的核心使命之一是力求服務更臻完善,為此,訓練組為文化事務部員工提供全面的顧客服務培訓,當中包括「了解你的顧客需要」系列。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訓練組就有關系列繼續舉辦了多個研討會,重點的有解構兒童心理學研討會、有關視障人士及其導盲犬的研討會,後者提供專門訓練,讓員工掌握在文化服務場地接待導盲犬所需的知識及技巧。員工在進一步認識各種顧客的需要後,可以評估和改善其服務水平。

一名視障人士(攜帶導盲犬)在顧客服務分享會講述經驗。

為配合部門促進社會共融和方便視障人士使用服務設施的目標,訓練組開辦了有關無障礙網頁的課程,邀請殘疾人士解說在瀏覽網站時遇到的困難,令員工了解無障礙網頁的重要性,並確保所有網站用戶都能瀏覽及使用部門網頁。該訓練課程涵蓋常見的困難,並介紹一些最佳的設計和做法,以達至網頁無障礙的目標。


此外,我們亦為員工提供有關流動網絡及社交媒體市場推廣的訓練,包括一項兩天基礎課程和三個研討會。在首兩個研討會,來自不同數碼領域的先行者介紹最新趨勢,並與參加者分享其成功經驗。第三個研討會由香港天文台派員主講,闡述香港天文台如何開發「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和克服初期的失敗,最終成功推出經改良的版本。


為協助員工進一步提高專業水平,訓練組就博物館學、圖書館學、藝術行政和表演藝術欣賞提供了多個由本地院校舉辦的課程。此外,又舉辦了多項訓練,內容涵蓋領導才能、觀眾拓展、知識產權、人群管理及緊急事故處理、籌款、舞台及技術管理、行政法等多個重要範疇。

員工參與有關籌辦及管理「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的經驗分享會和導賞團。

我們亦安排員工參加海外培訓和實習計劃,或前赴著名的國際文化機構進行交流,讓他們有機會擴闊文化知識。在海外獲得的寶貴經驗和知識,可啟發他們以更創新的方式策劃文化活動,有助香港保持世界級盛事之都的地位。


訓練組今年繼續舉辦職業安全健康(職安健)訓練課程,確保為全體員工和到訪本署轄下場地或參加本署活動人士提供安全健康的環境。年內共有逾600名員工接受使用自動心臟去顫器的訓練並取得相關證書。其他一般職安健課程,如「預防工作間暴力事故」、「脫身法」、「防止被蛇咬傷」、「認識狗隻行為」、「防火安全」、「電力安全」等,均有助提高前線人員的職業安全意識。


我們又繼續提供合格證書課程,例如「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課程」、「密閉空間工作的基本安全知識及重新甄審資格課程」、「顯示屏幕設備評估合格證書課程」和「體力處理操作合格證書課程」。此外,訓練組又為分區/組別和場地安全主任舉辦職安健管理課程,其中包括「職業安全管理課程」和「職業安全及健康基本培訓課程」。

救生員練習避免肌肉疲勞的技巧。

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本署繼續推行政府為青少年提供臨時職位的措施,舉辦泳池事務見習員和泳灘事務見習員兩項計劃。在這些計劃下,訓練組合共為36名青少年提供為期四至六個月的訓練,當中的見習員全部通過指定測試,取得救生員資格,能夠於結業後在公營或私營水上活動場地覓得工作,部分更申請加入政府任職救生員。


訓練組亦開辦多項常設課程,內容涵蓋各個康樂和文化服務範疇,以及提供一般知識和技能、督導管理、語文與溝通、電腦軟件應用、資訊科技等方面的訓練。

救生員在赤柱正灘泳灘學習如何進行海上搜索。

整體而言,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的員工訓練工作取得豐碩成果。年內,我們為各職系和職級的員工(包括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和前市政局合約員工)提供合共17 444個訓練名額。受訓員工認為,我們舉辦的訓練課程大致上很有效用。

前線人員在香港大球場受訓,學習使用剪草機。

員工關係與溝通

我們致力與員工保持有效溝通,因而建立了良好的關係。

來自不同組別的員工獲頒感謝狀,以表揚他們對「二零一三年香港花卉展覽」的貢獻。

本署管理層通過舉行部門協商委員會會議、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會議和職工會會議,與員工保持恆常接觸,此外,亦會與員工舉行特別會議、非正式會晤和簡報會,商討共同關注的問題。署長也會接見員工及職工會代表,以便更加了解他們關注的事項及作出適當的跟進。

管理層定期與員工舉行會議,保持緊密溝通。

我們亦同樣關懷個別同事的需要。如有同事就福利或其他關注事項提出要求或查詢,員工關係/員工福利組很樂意提供協助。本署鼓勵員工就改善和簡化部門的運作及管理工作提出建議。


本署亦為員工舉辦多項康樂活動,例如每年一度的卡拉OK比賽。為加強部門的團隊精神,我們開辦了園藝和體適能等興趣班,這些興趣班深受歡迎。

本署為員工舉辦各式各樣的康樂活動。

此外,部門亦成立了義工隊和15支體育隊,讓同事有機會參與有意義的活動。年內,義工隊曾到老人院探訪,並安排弱勢社群的家庭參觀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覽」;體育隊亦參加了多項公開及跨部門比賽。

本署泳隊隊員展示贏得的獎牌和獎盃。
本署同事踴躍參與「2012/2013港島、九龍區百萬行」。

部門出版的季刊《員工通訊》,有效協助促進部門與員工的良好溝通。

激勵員工

員工有所貢獻,我們應予以表揚,這樣才能建立一支積極進取和盡忠職守的工作隊伍。凡服務20年或以上並且工作表現良好的員工,均符合資格獲部門考慮頒發「長期優良服務獎狀」及「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有132名員工因工作表現優良而獲部門頒發「優良表現獎狀」。


我們亦向部門以外的嘉許計劃推薦本署員工。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本署五位在日常工作中持續表現優秀的人員獲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頒發嘉許狀。此外,部門三位人員在二零一二年度勳銜頒授典禮上,分別獲得行政長官頒授勳銜及獎狀,以表揚他們為市民提供卓越的服務,我們深以為榮。

本署同事表現出色,獲頒「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

部門推行「顧客讚賞卡計劃」,讓員工可以直接得知顧客的意見;另外,又通過「員工建議計劃」和工作改善小組,鼓勵員工拓展服務並提升服務水平。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部門為公園和遊樂場的工作改善小組舉辦了一項比賽。

顧客服務

以客為本是部門堅守的基本信念。我們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共收到超過14 500張嘉許員工的顧客讚賞卡及1 300多份讚賞。顧客的好評較去年增加,部門的前線人員尤其感到鼓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