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務

公共圖書館

本署負責營運香港公共圖書館網絡共66間固定圖書館和十間流動圖書館,另管理書刊註冊組。公共圖書館體系提供免費的圖書館和資訊服務,以滿足市民在知識、資訊、研究和消閒方面的需求,並藉以支援終身學習和持續教育。此外,公共圖書館體系還致力推廣閱讀風氣和文學藝術,並為不同年齡人士舉辦圖書館推廣活動。

香港公共圖書館的登記讀者多達369萬名,館藏豐富完備,包括書籍1 077萬冊和多媒體資料162萬項。年內,全港76間公共圖書館外借的書籍及其他圖書館資料數目逾5 993萬項。

香港中央圖書館是重要的資訊和文化中心,共收藏圖書館資料230萬項,並提供多元化的設施,其中較特別的包括藝術資源中心、多媒體資訊系統、設有六個專科參考部門的中央參考圖書館、香港文學資料室、地圖圖書館、語言學習室、青少年圖書館和玩具圖書館。此外,館內還有多項可供租用的設施,包括面積達1 500平方米的展覽館、設有290個座位的演講廳、兩個活動室、一個音樂練習室和八個研討室。

除定期舉辦文化活動和講座外,香港中央圖書館年內還舉辦了林林總總的大型文化和學術講座,包括「都會香港」專題講座、「育醫造才︰探索醫學世界系列」公開講座系列2008、「生死教育講座系列四季人生」、「2008至2009年度中華貨殖論壇」、「2008年度中國情懷學者名人講座系列」、「2008『廿一世紀新視野』講座系列︰傑出青年談多元智能與成就」、「亞洲研究專題講座系列2008」。

圖片
2008「育醫造才:探索醫學世界系列」公開講座系列請來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的教授向市民介紹醫學新知和最新研究成果。

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

為配合二零零七年發表的圖書館委員會報告所提出的建議,民政事務局於二零零八年五月宣布成立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就香港公共圖書館的整體發展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見。委員會成員包括專業人士、學者、社區人士和政府代表,任期兩年,由二零零八年五月一日至二零一零年四月三十日。

區議會檢討

區議會參與管理地區設施計劃自二零零八年一月一日起實施,當中涉及75間圖書館(香港中央圖書館和基本法圖書館除外)。為求更適切滿足區內居民的需要和期望,各區推出了多項計劃,包括在士美非路公共圖書館試行延長開放時間;籌劃搬遷蝴蝶邨公共圖書館;檢討和加強葵青、大埔和北區的流動圖書館服務;以及通過「社區圖書館伙伴計劃」設立更多社區圖書館。

年內,各區公共圖書館運用區議會撥款舉辦了三千餘項推廣活動,包括兒童故事時間、為不同年齡組別而設的專題講座和工作坊等。為了在社區推廣閱讀風氣,各區公共圖書館又與區議會和地區組織合辦各類活動,例如深水埗區的「奧運故事工作坊」和「暑期社區閱讀樂」、黃大仙區的「閱讀繽紛月」、屯門區的「兒童及青少年好書選舉與閱讀報告創作比賽」,以及沙田區的「好書共享在沙田」嘉年華。這些活動中有部分是為加強推廣成效而推出的新猷,所以移師區內的商場、社區中心或社區圖書館舉行,務求把公共圖書館服務帶入社區。

圖片
香港公共圖書館與深水埗區的社區圖書館合辦「2008深水埗區暑期社區閱讀樂」,安排一連串兒童故事時間,培養兒童對閱讀的興趣。

區議會參與管埋,為本港的公共圖書館服務帶來了嶄新的發展,其中一個顯著例子便是33間主要及分區圖書館由二零零九年四月起延長開放時間,一星期七天為市民提供圖書館服務。

社區圖書館

「便利圖書站社區圖書館伙伴計劃」的推行目的,是與非牟利地方組織攜手合作,提供社區為本的圖書館服務。參與計劃的組織可獲提供集體借閱服務和專業意見,以設立切合其服務對象需要的社區圖書館。截至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完結時,各區共成立了104間社區圖書館。

圖片
為滿足讀者對借閱圖書館資料日益殷切的需求,沙田公共圖書館安裝了多部自助借書終端機,方便讀者自行辦理外借或續借手續。

圖書館服務的新措施

香港公共圖書館致力改善對市民的服務,不斷豐富館藏,加強參考和資訊服務,廣泛應用資訊科技,並在社會上積極推廣良好閱讀風氣。為進一步改善圖書館服務和設施,沙田公共圖書館、駱克道公共圖書館、瑞和街公共圖書館、花園街公共圖書館、土瓜灣公共圖書館、鰂魚涌公共圖書館和牛頭角公共圖書館等七間圖書館分別開展了翻新工程,有關工程已於二零零八年完成。

圖片
沙田公共圖書館的運動與健體特藏,是香港公共圖書館推廣健康生活和健體意識的重點資源。

年內另一重要發展,是沙田公共圖書館的運動與健體特藏在二零零八年八月啓用。設立這個專題特藏,目的是提供有關的圖書館資源,讓更多市民認識到體育運動有助達至健康生活,並幫助業餘或職業運動員以至普羅大眾提升運動技巧和體能。設立初期,這個專題特藏約有11 000項資料,包括書籍、報告、雜誌、多媒體資源、資料庫、電子書籍和剪報等。香港公共圖書館全年舉辦了多項推廣活動,例如專題講座、巡迴書籍展、「2008閱讀繽紛月」,以及在奧運會期間於奧運文化廣場設立奧運圖書閣,以推動市民閱讀有關運動與健體課題的圖書館資料。此外,又建立特別設計的運動與健體資訊網站,作為一站式資訊中心,方便讀者借閱、預約或續借特藏資料,又或使用「向圖書館館長查詢」服務查詢有關課題。

為推動並支持市民終身學習,香港公共圖書館繼續與教育局合作推行「一生一卡」計劃,鼓勵小學生善用公共圖書館服務。年內,香港公共圖書館又與學校圖書館主任定期舉行會議,加強彼此的了解,支援學校在教與學和籌辦閱讀活動方面善用圖書館資源。

此外,16間公共圖書館備有香港公開大學的教材可供閱覽,方便市民自學進修。

參考和資訊服務

目前為市民提供參考和資訊服務的圖書館包括香港中央圖書館和五間主要圖書館(大會堂公共圖書館、九龍公共圖書館、沙田公共圖書館、荃灣公共圖書館和屯門公共圖書館)。香港中央圖書館的中央參考圖書館設有六個專科參考部門,共收藏97萬項資料,並提供各類電子資源,包括資料庫、電子書籍、電子期刊和多媒體資料等。此外,館內還存放了有關香港資料檔案的常設特藏和九個國際組織特藏。.

另一方面,香港中央圖書館的藝術資源中心、香港文學資料室和地圖圖書館,以及大會堂公共圖書館的工商業圖書館、創造力及創新資源中心和基本法圖書館,也為市民提供專科參考服務。九龍公共圖書館則通過其教育資源中心提供專科資源和服務。年內,香港公共圖書館共處理400萬項資料查詢。

為進一步支援市民的研究需要,香港中央圖書館自二零零七年五月起推出轉介服務,讓已登記的圖書館使用者有機會閱覽香港大學圖書館的館藏。

資訊科技新措施和數碼圖書館服務

香港公共圖書館的電腦系統是全球最大型的中英雙語兼容圖書館電腦系統之一,提供全日24小時網上圖書館服務,包括網上檢索目錄、預約和續借圖書館資料等。此外,香港公共圖書館還通過其網站(www.hkpl.gov.hk)提供一系列網上服務。該網站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錄得逾1.34億瀏覽人次。

年內,香港公共圖書館額外安裝或提升了超過80個電腦工作站,全部均可接駁互聯網,以鼓勵市民更廣泛使用資訊科技。多間圖書館分館約150個多媒體工作站也提升了功能,可供瀏覽互聯網之用,方便少年讀者進行網上學習。

自二零零八年十一月起,全港66間固定公共圖書館均提供Wi-Fi無線上網服務。

多媒體資訊系統開拓了資訊檢索的新領域,讓市民得以即時閱覽各類數碼文件並欣賞影音節目。該系統提供強勁先進的一站式檢索功能,圖書館使用者可通過互聯網或使用分布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和26間主要或分區圖書館內的600個工作站,瀏覽多媒體資料庫。目前,該系統正進行主要提升計劃,引入最新科技,預計提升計劃將於二零一二年年中完成。

推廣活動與提倡閱讀和文學藝術的工作

推廣活動是圖書館服務重要的一環。香港公共圖書館年內繼續舉辦種類均衡的活動,包括兒童故事時間、書籍介紹、展覽和社區講座。總體來說,香港公共圖書館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共舉辦了20 270項圖書館推廣活動。

香港公共圖書館又舉辦多元化的閱讀計劃和與閱讀相關的活動,向圖書館使用者推廣閱讀風氣,培養他們持久的閱讀興趣,當中包括每年七至八月舉行、專為啓發兒童閱讀興趣和推廣家庭閱讀而設的「閱讀繽紛月」。二零零八年「閱讀繽紛月」的主題為「寰宇文化任我航」,重點節目是結合世界不同文化風貌與體育競技場景元素的展覽,藉以傳達由奧運精神啟發的世界大同觀念。

圖片
2008閱讀繽紛月「寰宇文化任我航」專題展覽的閱讀角內,一名小讀者正在享受開卷樂趣。

年內,除了31間主要及分區圖書館設有青少年讀書會外,四間主要圖書館也成立了家庭讀書會。香港公共圖書館又舉辦不同主題的「2008年度與作家會面」系列,讓年輕人汲取更多閱讀經驗。為響應「4‧23世界閱讀日」並慶祝北京2008年奧運會,香港公共圖書館特別以「體育與我」為主題,舉辦校際寫作和拼貼畫創作比賽,藉閱讀和創作活動推廣奧林匹克精神,帶出奧運會所宣揚的普世信念和文化價值。

圖片
在「2008年度與作家會面」系列的活動中,讀者踴躍與作家交流意見。

香港公共圖書館另外又舉辦了多項特別節目和比賽,以推廣文學創作,並推動文學藝術的欣賞和發展,例如舉辦「第七屆香港文學節」,匯聚文壇力量,鼓勵普羅大眾創作和欣賞文學。其他主要寫作比賽還包括「二零零八年度中文文學創作獎」、「第十八屆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和「2008年學生中文故事創作比賽」。

圖片
「二零零八年度中文文學創作獎」頒獎典禮上,主禮嘉賓與得獎者合照留念。

年內,為配合北京2008年奧運會而舉辦的種種文化活動包括「奧運小故事‧說出大道理」故事劇場、「2008年度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體育與我』」、「2008年奧運會及殘奧會馬術比賽」巡迴展覽、「健體迎奧運」巡迴書籍展、「奧運篇:運動與科學」科普系列講座、「奧運與哲學」講座系列、專為兒童和學生而設的2008年「點燃閱讀的火炬」暑期閱讀計劃,以及在奧運會期間於奧運文化廣場設立奧運圖書閣等。這些活動目的都是為了提升香港市民的文化精神,以貫徹奧運精神。

圖片
家長陪同孩子參與「奧運小故事‧說出大道理」故事劇場。此活動的目的是提升讀者的文化精神,以貫徹奧運精神。

書刊註冊組

書刊註冊組為本地印製的書刊註冊,協助保存香港的文學遺產,並監察國際標準書號系統的有效應用。書刊註冊組每季在《政府憲報》刊登《香港印刷書刊目錄》,此目錄可在互聯網上瀏覽。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該組共登記了12 767冊書籍、13 484份期刊和825個國際標準書號的出版社識別代號。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