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務

會議及文化交流

會議

本署不時派遣藝術管理人員出席不同的國際會議和藝術節,讓他們掌握國際藝壇的最新發展、加強與世界各地藝術管理人員之間的交流,並順道搜羅高質素的外地節目在香港上演。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本署的代表先後出席了在南非舉行的國際演藝協會Ubuntu Revisited國際會議,以及在澳洲舉行的World Congress and Performing Arts Festival for Young People。

與內地和澳門的交流

本署與內地及澳門的文化機構經常安排互訪活動,藉此加強彼此之間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以及擴展聯繫網絡。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多個文化機構的代表曾經訪問香港,包括國家文化部港澳台文化事務司、廣東省文化廳、深圳市南山區政府、廣州市文化局、深圳市文化局、深圳博物館,以及清華大學、上海音樂學院、北京體育大學圖書館、深圳圖書館和深圳少年兒童圖書館。

圖片
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日在香港舉行的第十次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上,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中)、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方建宏(左)和澳門文化局局長何麗鑽(右)簽署《粵港澳文化交流合作發展規劃2009-2013》,以深化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實現三地文化互利共贏。

本署按照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的決定,舉辦了一項名為《西遊記》的文化交流節目。這項雜技表演節目由廣州雜技團擔綱演出,於二零零八年五月在沙田大會堂上演五場,大受香港觀眾歡迎。此外,來自廣東的湛江小孔雀粵劇團亦參與本港「粵劇日」的演出,於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和十二月分別在屯門大會堂和上環文娛中心上演兩場粵劇折子戲。

圖片
雜技劇《西遊記》由京、滬、穗三地共180位創作藝人攜手打造,加上一流的舞台燈光、布景和服飾,表演精彩絕倫。

為進一步加強和促進粵港澳三地的文化交流和合作,民政事務局於二零零九年二月在本港主辦第十次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本署派出約50名代表出席該會議,會上討論多個範疇的文化合作事宜,包括演藝人才的發展交流及節目合作、文化資訊的相互交流、在文物與博物館方面的合作、圖書館的合作交流、粵劇藝術的推廣,以及文化與創意產業發展的進一步研究等。

本署年內繼續致力加強與香港境外公共圖書館的文化聯繫和合作。香港公共圖書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深圳圖書館與澳門中央圖書館的網站和線上聯機目錄已經連結起來,以便共享館訊和館藏。「歲月的回憶」三地四館照片聯展是粵港澳圖書館合辦的一項文化交流節目,展示香港、澳門、深圳和廣東在二十世紀的日常生活面貎。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