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年報2004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前言
*
*
*
*
* *
  前言
*
*


香港一向是中西文化薈萃之地,也是培養創意、陶鑄創作人才的熔爐,多年來不少饒富活力的嶄新創意產業得以蓬勃發展。政府鼓勵發展文化及創意產業的政策,將會為本地年輕人開拓新的就業機會,讓他們一展所長。與此同時,二零零三年十一月的一項歷史性決定,使香港取得二零零九年第五屆東亞運動會的主辦權。這項決定不但有助促進本港新體育文化的發展,亦加強了香港成為舉辦國際體育賽事首選地點的競爭優勢。

近年政府致力提升香港作為亞洲區內文化和體育盛事之都的地位,上述兩項密切相關的發展正好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這方面的工作注入新動力。

事實上,自二零零九年東亞運動會籌備委員會於二零零四年六月成立後,東亞運動會的籌辦工作已在全速進行。籌備委員會陣容強大,代表分別來自體育界、政府、商界、銀行界、旅遊業及其他相關機構,職能包括策劃和籌備主辦東亞運動會的事宜、爭取社會各界對東亞運動會的支持、制訂宣傳和市場推廣策略,以及就這項體壇盛事所需的場地設施提供意見。

年內,當局積極採取新措施提高香港和內地的體育水平,包括與國家體育總局、上海市體育局和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分別簽訂體育交流與合作協議和備忘;此外又成立特別聯絡小組,專責策劃和推行這些合作計劃。

香港的星光大道於四月開幕後,迅即成為本港市民和世界各地遊客的「星級旅遊景點」。截至年底為止,踏足星光大道的遊人已超過 800 萬人次。此外,政府繼續在文化、資訊和文物等領域擴大與內地的聯繫,成果同樣令人鼓舞。這方面的工作包括在四月設立粵港澳文化資訊網,改善三地的文化資訊交流;以及推出由香港中央圖書館與中山、深圳和澳門的圖書館聯合提供的網上參考諮詢服務。年內,設於大會堂公共圖書館的基本法圖書館亦落成啟用,讓讀者和研究人員可以加深對《基本法》這部香港小憲法的認識。

我們在年內取得的一項顯著工作成績,是完成興建九項惠益大眾的新文康設施,令廣大市民的生活增添樂趣,而新界區居民更特別受惠。其中三個主要工程項目分別是馬鞍山運動場、馬鞍山體育館和公共圖書館,以及大埔綜合大樓。年底,另有 13 個工程項目正在施工。待該等工程項目完成後,由本署管理和發展的體育設施總數將會增至接近 1,800 項;至於本署轄下的文化設施則約有 100 項。

雖然二十世紀末至二十一世紀初本港有不少歷史建築物相繼拆卸重建,被一幢幢由玻璃幕牆和混凝土構築而成的現代摩天大樓所取代,但政府仍不斷設法保存香港的建築文物。年初,其中可堪記述的發展是政府收購了位於港島區的歷史建築物甘棠第,並計劃將之改建為博物館,介紹中國歷史上備受尊崇的人物孫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蹟和革命活動。該博物館定於二零零六年十一月正式開幕 。我們希望這幢建於一九一四年的建築物獲得保存一事,可以鼓勵社會人士和私人物業擁有人與政府合作,共同參與本港文物保護的工作。此外,另一幢位於屯門何福堂會所內的歷史建築物馬禮遜樓,也在年內正式被列為法定古蹟,受《古物古蹟條例》保護。

以上只是我們在二零零四年參與推行的部分新措施和持續提供的其中一些服務。本署人員本竭誠為社會服務的精神,不但整固並加強了各項多元化而又與大部分香港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工作,又為迎接二零零五年作好準備。從工作編排看來,二零零五年準是同樣令人振奮和充滿挑戰的一年。本署已計劃來年在轄下的博物館舉辦兩項大型展覽,其一是在香港藝術館展出超過 45 幅舉世稱譽的法國印象派繪畫珍品,其二是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300多件國寶珍藏,其中大部分更屬一級文物,以展示中國由東漢至盛唐期間的文化藝術演變歷程。

在體育方面,體育委員會成立在即,而香港體育學院也將予以重組,以期為本港的體育發展擬定未來藍圖。我們力求在來年舉辦更多大型國際體育賽事,並訂出一套策略,讓體育界可以邀請商界夥伴共同舉辦和推動有關活動。此外,本署又正在籌備參與在澳門舉辦的二零零五年東亞運動會,以及在南京舉行的第十屆全國運動會。這些體育活動加上各項已策劃的重要文化和演藝節目,將有助我們實踐本署的理想 ── 竭誠為市民提供優質文康服務,以配合香港發展為世界級大都會和盛事之都的路向。


康 樂 及 文 化 事 務 署 署 長 王 倩 儀 康 樂 及 文 化 事 務 署 署 長 王 倩 儀
 
 
頁頂
2005 © 重要告示|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1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