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年報2004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文化事務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公共圖書館


本署負責營運香港公共圖書館體系共 72 間公共圖書館,包括九間流動圖書館,並負責管理書刊註冊組。香港公共圖書館體系提供免費的圖書館和資訊服務,以滿足社會人士在資訊、終身學習、研究、自學進修和善用餘暇方面的需求,並致力推廣閱讀風氣和文學藝術。

香港公共圖書館館藏豐富完備,共有書籍 976 萬冊和多媒體資料 133 萬項,登記讀者多達 314 萬名。年內,公共圖書館共外借資料 6,216 萬項,並處理參考資料查詢 402 萬項,數目分別較二零零三年增加 6.04% 和 2.81% 。


香港中央圖書館

自二零零一年五月啟用至今,香港中央圖書館已發展成為本港的主要資訊和文化中心。中央圖書館樓高 12 層,總樓面面積為 33,800 平方米,共收藏圖書館資料 199 萬項,並提供多元化的圖書館設施,包括多媒體資訊系統、設有六個專科參考部門的中央參考圖書館、藝術資源中心、香港文學資料室、《基本法》參考特藏室、地圖圖書館、語言學習室、青少年圖書館和玩具圖書館。此外,還備有完善的設施可供租用,包括一個面積達 1,500 平方米的展覽館、一個設有 293 個座位的演講廳、兩個活動室、一個音樂練習室和多個研討室。


地圖圖書館是香港中央圖書館提供的專科參考服務之一。
地圖圖書館是香港中央圖書館提供的專科參考服務之一。

中央圖書館年內除定期舉辦文化活動和專題講座外,還舉辦了多項全港大型活動。該館在十月與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香港科學館和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合辦「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邀得多位科學界傑出學人主持一系列科技講座,吸引了逾 1,000 名市民參與,同時還吸引不少人在互聯網上收看 。此外,該館還舉辦「 CEPA 與香港」和「中國區域發展」等大型講座,以加強市民對本港與內地社會經濟發展的瞭解和認識,另外又舉行「香港音樂文獻徵集藏品展」,展出香港音樂特藏徵集行動收集所得的音樂資料。


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管色清商 ── 香港音樂文獻徵集藏品展」,讓參觀者回顧香港的音樂發展過程。
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管色清商 ── 香港音樂文獻徵集藏品展」,讓參觀者回顧香港的音樂發展過程。


圖書館服務的新措施

香港公共圖書館體系一直致力改善對市民的服務,多年來不斷豐富館藏和參考資料,並加強資訊服務,廣泛應用資訊科技,此外又積極推廣社會閱讀風氣,銳意提高服務的普及程度。

年內,共有三間新圖書館落成啟用。四月,公共圖書館網絡擴展至東湧,在該處增設一間小型圖書館,大大加強了大嶼山的圖書館服務。十二月,原屬非標準分區圖書館的大埔公共圖書館從租用樓宇遷往新落成的大埔綜合大樓,另外一間新的流動圖書館亦投入服務。公共圖書館還計劃於二零零五年四月初在馬鞍山開設一間新的分區圖書館,籌備工作正在進行。


東湧公共圖書館在四月落成啟用,為大嶼山的居民和兒童提供完善的圖書館服務。
東湧公共圖書館在四月落成啟用,為大嶼山的居民和兒童提供完善的圖書館服務。

在年內投入服務的新流動圖書館。
在年內投入服務的新流動圖書館。

公共圖書館秉持推動並支持市民終身學習的宗旨,年內與教育統籌局繼續攜手推行 「一生一卡」計劃,鼓勵小學生善用圖書館服務,並與學校圖書館主任定期舉行會議,研究如何提供圖書館服務以支援學校課程。此外,又在 16 間公共圖書館為毅進計劃提供支援服務,並存放香港公開大學的教材,為自學進修人士帶來更大的方便。公共圖書館還計劃在九龍公共圖書館設立教育資源中心。

公共圖書館又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合辦藝術品外借計劃,讓讀者可以外借香港中央圖書館藝術資源中心的藝術品。根據這個計劃,個人和團體可分別外借不超過兩項和五項藝術品,為期 30 日。由於計劃深受市民歡迎,來年會再作進一步擴展。


參考和資訊服務

香港中央圖書館和五間主要圖書館(大會堂公共圖書館、九龍公共圖書館、沙田公共圖書館、荃灣公共圖書館和屯門公共圖書館)為市民提供參考和資訊服務。香港中央圖書館的中央參考圖書館設有六個專科參考部門,共收藏 91 萬項資料,提供全面的參考和資訊服務,當中包括包羅廣泛的電子資料,例如唯讀光碟、網上數據庫、電子書籍、電子期刊和多媒體資訊等;這些資料均可供市民在網上查閱。此外,中央參考圖書館還存放了《書刊註冊條例》常設特藏和九個國際組織特藏。另一方面,中央圖書館的藝術資源中心、香港文學資料室和地圖圖書館也為市民提供專科參考服務。

九月,香港中央圖書館聯同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深圳圖書館和澳門中央圖書館推出新的網上參考諮詢服務,讓粵港澳三地的讀者均能在所屬地區的圖書館網頁中,輕易使用連結直接向參與提供諮詢服務的圖書館遞交參考查詢。這個「虛擬」專業資源共用安排標誌珠三角地區在資訊與知識交流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十二月,設於大會堂公共圖書館的基本法圖書館正式啟用。該館是公共圖書館與基本法研究中心的合作項目,館藏結合了由基本法研究中心捐贈的逾 5,000 項資料和原本存放於中央圖書館內的約 3,600 項《基本法》參考特藏藏品,涵蓋各類有關《基本法》、憲法、行政法、人權及公民權的資料。讀者可使用該等館藏更深入認識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法》,並對有關課題進行研究。


基本法圖書館提供全面的參考資料,讓讀者更深入認識《基本法》。
基本法圖書館提供全面的參考資料,讓讀者更深入認識《基本法》。


數碼圖書館和資訊科技方面的新措施

香港公共圖書館的電腦系統是全球最大型的中英雙語兼容的圖書館電腦系統之一,提供全日 24 小時網上圖書館服務,供讀者於網上檢索、預約和續借圖書館資料。年內,通過互聯網和電話續借服務續借的圖書館資料共有 1,593 萬項。由於網上公共圖書館服務愈來愈受讀者歡迎,香港公共圖書館網頁( http://www.hkpl.gov.hk )已成為本港最受歡迎的網站之一。

香港公共圖書館繼續擴大資訊科技的應用範疇,務求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務。自二零零三年推出新智能身份證後,香港市民可選擇把智能身份證用作圖書證,以外借、續借和預約圖書館資料。年內,選擇使用這項服務的讀者人數持續上升,而讀者以智能身份證使用圖書館服務的次數也隨之而顯著增加。此外,更多接駁互聯網的電腦終端機已安裝可兼讀電子證書的智能卡閱讀器,供市民使用,以鼓勵市民廣泛使用資訊科技和電子服務。去年推出的電郵通知書服務深受讀者歡迎,截至年底已有逾六萬人選用了這項新服務,發出的電郵通知書超過 147,000 份。鑑於讀者使用互聯網搜尋資料的需求日益增加,香港公共圖書館現正策劃於二零零五年在轄下八間圖書館試行安裝互聯網資訊站;另外又計劃增設自助借書終端機,進一步推廣圖書館自助服務。


讀者正在使用自助借書終端機外借和續借書刊。
讀者正在使用自助借書終端機外借和續借書刊。

年前香港中央圖書館開發的多媒體資訊系統,在資訊檢索方面開拓了不少新領域,讓讀者得以即時閱覽各類數碼文件和欣賞自選影音節目。多媒體資訊系統所提供的數碼圖書館服務成效卓越,屢獲殊榮。為進一步普及服務,該系統已擴展至 25 間分區圖書館,並可供市民在互聯網上瀏覽。


多媒體資訊系統提供簡便易用的資訊檢索服務,讀者可在圖書館或經互聯網閱覽數碼文件和欣賞自選影音片段。
多媒體資訊系統提供簡便易用的資訊檢索服務,讀者可在圖書館或經互聯網閱覽數碼文件和欣賞自選影音片段。


推廣圖書館服務的活動

推廣活動是圖書館服務重要的一環。年內定期舉辦的活動包括講故事時間、書籍展覽、專題講座、研討會、參觀圖書館活動和圖書館簡介講座。此外,為配合數碼圖書館計劃,公共圖書館還定期舉辦教育活動,介紹如何使用聯機公眾檢索目錄、網上數據庫、唯讀光碟、多媒體資訊系統和互聯網查閱資料。年內,公共圖書館舉辦的服務推廣活動共有 16,967 項。

公共圖書館推行多元化的課外閱讀計劃,並舉辦與閱讀有關的活動,以推廣閱讀風氣,讓市民培養持久的閱讀習慣和興趣。在暑假期間,公共圖書館舉辦了為期一個月的閱讀繽紛月活動,當中包括「穿越時空」經典兒童故事展覽和一系列兒童閱讀活動,例如音樂劇、故事繪畫和演繹比賽、電影欣賞、閱讀分享講座、講故事時間和互動工作坊。


閱讀繽紛月舉辦的活動鼓勵青少年多閱讀和參與其他文學活動。
閱讀繽紛月舉辦的活動鼓勵青少年多閱讀和參與其他文學活動。

香港中央圖書館和五間主要公共圖書館所舉辦的青少年讀書會已推展至 25 間分區圖書館。為配合青少年讀書會而舉辦的活動,如「與作家會面」講座,均反應踴躍。至於其他大型閱讀活動,則包括與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合辦的「 閱讀嘉年華 」 和 「 中學生好書龍虎榜 」 ,以及與香港電台合辦的 「 十本好書 」 閱讀推廣計劃 。

公共圖書館年內又舉辦了多項特別節目和大型比賽,以推廣文學創作,並推動文學藝術的欣賞和發展,例如於七月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合辦第五屆香港文學節期間,舉行了超過 30 項各式各樣的節目,包括研討會、交流會、與作者和創作人對話、一系列工作坊、展示本地作家風采的展覽、文學創作營、文學作品演繹比賽和明信片設計比賽。其他主要活動還有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學生中文故事創作比賽,以及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合辦的中文文學創作獎。公共圖書館把各項比賽的得獎作品結集成書出版。至今,已先後出版 103 本中文文學書籍。


第五屆香港文學節以「文學新視野」為題,探討香港文學在新時代的意義和功能。
第五屆香港文學節以「文學新視野」為題,探討香港文學在新時代的意義和功能。

為鼓勵市民分享書籍並支持書本循環再用,公共圖書館於二月再次舉辦「舊書義賣活動」。這次活動售出約 16 萬冊書籍,為公益金籌得超過 81 萬元。此外,公共圖書館又舉辦名為「地區講古系列」的全新活動,邀請各區傑出人士分別主持 18 個講座,藉以提高市民對本港歷史掌故的認識和興趣,講座反應良好。


香港公共圖書館舉辦「舊書義賣活動」,鼓勵市民分享書籍並支持書本循環再用。
香港公共圖書館舉辦「舊書義賣活動」,鼓勵市民分享書籍並支持書本循環再用。


文化交流

年內,香港公共圖書館繼續加強與外地公共圖書館,特別是大珠三角地區圖書館的合作,例如與大珠三角地區的圖書館相互探訪,就不同範疇,尤其是在目錄編製和參考資料服務方面,進行專業交流並拓展合作提供的服務。


大珠三角地區的讀者現可享用香港公共圖書館提供的目錄編製和參考資料服務。
大珠三角地區的讀者現可享用香港公共圖書館提供的目錄編製和參考資料服務。


書刊註冊組

書刊註冊組的主要職能是為本地印製的書刊註冊,協助保存香港的文學遺產,並監察國際標準書號系統的應用。書刊註冊組每季在《政府憲報》內刊登《香港印刷書刊目錄》;該目錄可在互聯網上瀏覽。年內,該組登記了 13,885 冊書籍、 14,630 份期刊和 709 個國際標準書號的出版社識別代號。

 
 
頁頂
2005 © 重要告示|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1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