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年報2003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前言
 
*
*
*
*
  前言
photo

二零零三年是全港市民難忘的一年。在這一年,社會各界團結一致,同心協力,戰勝了一場前所未聞的疫症 ──「沙士」疫症。

在疫症肆虐期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一直堅定不移,竭盡所能協助抗疫工作。我們臨時關閉了轄下三個度假營,把營地闢作隔離中心,以應付緊急需要;此外,我們又加緊為轄下所有文化康樂場地及其他設施進行清潔和保養工作。

疫症過後,政府推行「重建香港經濟活力」計劃,致力提升市民的士氣,並促使經濟活動恢復正常。本署人員積極響應計劃,協助多個體育總會籌辦了共 14項大型活動,包括足球、籃球、乒乓球、羽毛球和桌球國際邀請賽。這些賽事均座無虛席,各主辦場地的入場觀眾人數更打破以往記錄。此外,我們又特別開放多個運動設施,免費供市民使用,藉此鼓勵市民參與體育活動。

本署人員在執行上述各項職務時,不畏艱辛,悉力以赴,為抗禦疫症和推動經濟復甦作出重大貢獻,我謹此向他們衷心致謝。

回顧二零零三年,部門還在其他工作範疇取得豐碩的成果。年內,我們在體育和文化方面達成了多項新的合作安排;香港運動員在湖南省舉行的第五屆全國城市運動會表現傑出,勇奪兩面金牌和一面銅牌。

香港與廣東省和澳門簽署了合作協議書,協定三方攜手提升珠三角地區的運動水平,並推動區內運動文化的發展。此外,香港又成功申辦二零零九年第五屆東亞運動會。有關的籌備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務求香港能夠舉辦歷來最成功的東亞運動會。

年內,本署成功奪得二零零六年國際演藝協會國際會議的主辦權,充分凸顯香港日益鮮明的國際文化中心形象。這個會議讓香港有機會向全球展示本地主要藝團的優秀作品,並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演藝專業人員互相交流,建立網絡關係。

本署年內繼續為市民提供高質素的文化設施,並安排本地和國際著名藝人演出豐富多姿的節目。在弘揚中國文化瑰寶 ── 傳統粵劇方面,我們的工作也喜見成果,大珠三角地區的粵港澳藝文合作會議已決定成立粵劇工作小組。

本署的圖書館服務周全完善,年內更配合政府簽髮香港新智能身份證而推出嶄新的服務,讓圖書館使用者可以使用智能身份證外借、續借和預約圖書館資料。

我們又與香港以外地方的公共圖書館加強合作,並就圖書館發展、資源共用和專業人員培訓事宜與德國科隆公共圖書館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另外,我們也加強了與內地,尤其是大珠三角地區的圖書館的文化聯繫。

本署在年內推行的「綠化香港」計劃以增添繽紛色彩為主題,重種植洋紫荊和黃槐等開花樹木,務求令四周環境更加優美宜人。本署更手為本港古樹名木編訂名冊,藉此加強保存和保護古樹名木的工作。

展望將來,我們的目標是鼓勵更多國際體育和文化活動在香港舉行,並進一步改善各項文化服務,包括圖書館、博物館和演藝設施的管理和運作。我們計劃在日後推行各項工作時,讓社會人士有更多機會參與,以確保本署提供的服務,能繼續切合市民不斷轉變的需要和期望。我們會藉 此建立這種夥伴關係,與大家共同努力,精益求精,為香港市民提供完善卓越的服務。

 

康 樂 及 文 化 事 務 署 署 長 王 倩 儀 康 樂 及 文 化 事 務 署 署 長 王 倩 儀

 
 
2004 © 重要告示|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12/12/19 |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