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年報2003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文化事務
 
*
*
*
*
*
*
*
*
*
*
*
*
*
*
*
*
*
*
*
*
*
  文物修復組

文物修復組負責為博物館藏品和文物擬定和評估各項保存計劃,並執行有關工作。年內,該組共修復 2,633 件文物,當中包括書畫、紙本文物、織品、照片、金屬品、陶瓷器、有機類文物和出土文物。此外,該組還繼續為 79 個專題展覽提供技術支援,並協助 12 間公共博物館和藝術推廣辦事處管理 20 萬件藏品。

在教育和推廣活動方面,文物修復組藉舉辦「學校文化日計劃」,為五所中學師生安排講座和修復室「幕後遊」活動,並配合「 2003 香港國際博物館日」舉辦了共 14 節工作坊和導賞活動。連同其他講座和修復室參觀活動,該組年內共接待了逾 5,000 名訪客。文物修復組又通過「文化義工計劃」招募了 40 名文化義工,協助進行不同類型的修復和推廣工作,例如「香港國際博物館日」、「葛量洪號」滅火輪的修復計劃等。

年內,文物修復組一直為保存「葛量洪號」滅火輪及逾 500 件相關文物積極進行籌劃和修復工作,務求在二零零四年把這艘獨一無二、已服役達 50 年的滅火輪全面修復妥當,然後放置於魚湧公園供市民參觀。

鑑於在香港國際機場舉辦的第一期文物展覽深受旅客歡迎,文物修復組再度與香港機場管理局攜手合作,於四月份在機場舉辦另一個常設展覽「造型對話 ── 香港雕塑大師作品展」,展出本地兩位雕塑大師的 28 件精心傑作。該組並計劃在來年於離境大堂裝置更多當代陶瓷藝術品,以供本地和訪港旅客欣賞。

旅客可在香港國際機場的離境大堂欣賞到風格獨特的本地藝術創作。
旅客可在香港國際機場的離境大堂欣賞到風格獨特的本地藝術創作。
 
 
2004 © 重要告示|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12/12/19 |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