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年報2003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文化事務
 
*
*
*
*
*
*
*
*
*
*
*
*
*
*
*
*
*
*
*
*
*
  公共圖書館

本署負責營運香港公共圖書館體系共 70 間公共圖書館,包括八間流動圖書館,並負責管理書籍註冊組。香港公共圖書館體系提供免費的公共圖書館服務,以滿足社會人士對資訊、研究、自學進修和善用餘暇方面的需求;此外又致力推廣閱讀風氣和文學藝術,並支持市民終身學習。香港公共圖書館館藏豐富完備,共有書籍 898 萬冊和多媒體資料 119 萬項;登記讀者總數達 297 萬名。


香港中央圖書館

自二零零一年五月啟用至今,香港中央圖書館已發展成為本港的主要資訊和文化中心。中央圖書館樓高 12 層,總樓面面積為 33,800 平方米,共收藏圖書館資料 182 萬項,並提供多元化的圖書館設施,包括多媒體資訊系統、設有六個專科參考部門的中央參考圖書館、藝術資源中心、香港文學資料室、《基本法》參考特藏室、地圖圖書館、語言學習室、青少年圖書館和玩具圖書館。此外,還備有完善的設施可供租用,包括面積達 1,500 平方米的展覽館、設有 293 個座位的演講廳、兩個活動室、一個音樂練習室和多個研討室。

香港中央圖書館是本港的主要資訊和文化中心。
香港中央圖書館是本港的主要資訊和文化中心。

中央圖書館年內除了定期舉辦文化活動和專題講座外,還舉辦多元化的全港大型活動。該館在十月與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合辦「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入場觀眾超逾 800 人次,另吸引不少人收看網上直播。此外,該館又與德國科隆公共圖書館合辦「海因裡希‧伯爾:生平與著作展覽」,展出這位一九七二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照片、手稿、獎項和剪報,並與香港歷史博物館和古物古蹟辦事處合辦「吾土吾情:香江文化傳承展覽」,展出一百多件文化展品。其他大型活動還包括「樂與[ 緣 ] ── 吳大江音樂作品展」,展出由這位著名音樂大師的後人捐贈的作品特藏;「文獻足徵 ── 文獻徵集藏品展」,展出「文獻徵集活動」收集所得的七萬項歷史文獻中的 280 多項,以促進市民對本港歷史的瞭解和研究;以及「清角遺音:古琴文化展覽」,介紹古琴音樂和文化的發展,並展出 20 張珍貴罕見的古琴。

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多元化文化節目,「閱讀繽紛月」的精彩活動是其中出色項目。
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多元化文化節目,「閱讀繽紛月」的精彩活動是其中出色項目。


圖書館服務的新措施

隨著圖書館館藏和登記讀者人數日益增加,公共圖書館借出的圖書館資料已超過 5,862 萬項,較二零零二年上升 10.04% 。

年內,公共圖書館在推動及支持市民終身學習的目標上扮演重要角色,並與教育統籌局繼續攜手推行「一生一卡」計劃,鼓勵小學生善用圖書館服務,亦與學校圖書館主任定期舉行會議,研究如何提供圖書館服務以支援學校課程。此外,又繼續為「毅進計劃」提供支援服務,其中 15 間公共圖書館更存放了香港公開大學的教材,方便市民自學進修。另外,九龍公共圖書館現正計劃設立教育資源中心。

一月,兩間新圖書館分別落成啟用,一間是位於粉嶺的分區圖書館,另一間是位於富山的小型圖書館;三月,蝴蝶公共圖書館也完成翻新工程,重新開放。本署正計劃於二零零四年在東湧和馬鞍山分別開設兩間新的圖書館,另增設一間新的流動圖書館;以及把現有大埔公共圖書館遷往新落成的大埔綜合大樓。

在粉嶺公共圖書館內,兒童聚精會神地聽故事。
在粉嶺公共圖書館內,兒童聚精會神地聽故事。

本署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合辦「藝術品外借試驗計劃」。根據這個計劃,個人和團體讀者可分別向香港中央圖書館藝術資源中心外借不超過兩項和五項藝術品,為期 30 日。

一輛流動圖書車的新貌。
一輛流動圖書車的新貌。

二零零三年也是流動圖書館服務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年內,三間流動圖書館相繼完成翻新工程,外觀設計煥然一新,各具特色,並設有聯機公眾檢索目錄終端機,方便讀者檢索和預約圖書館資料。其餘的流動圖書館已訂於二零零四年進行翻新工程。


參考和資訊服務

香港中央圖書館和五間主要圖書館(大會堂、九龍、沙田、荃灣和屯門)為市民提供參考和資訊服務。香港中央圖書館的中央參考圖書館設有六個專科參考部門,共收藏 76 萬項資料,提供全面的參考和資訊服務,當中包括包羅廣泛的電子資料,例如唯讀光碟、網上數據庫、電子書籍、電子期刊和多媒體程式等,這些資料均可供市民在網上查閱。此外,中央參考圖書館還存放了根據《書刊註冊條例》註冊的書刊,並且獲指定為世界貿易組織、世界銀行、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和歐洲聯盟等九個國際組織在香港的刊物托存圖書館。年內,大會堂參考圖書館已翻新改建為工商專科參考圖書館,並於十一月與 Creative Initiatives Foundation 合作成立創造力及創新資源中心。該中心旨在加強創新和創意思維的教育,並增進市民對創造潛力的瞭解,以提升香港的創意文化。年內,圖書館人員共處理 391 萬項參考資料查詢。

創造力及創新資源中心為市民提供不少有關創造力和創意思維的資料。
創造力及創新資源中心為市民提供不少有關創造力和創意思維的資料。

四月,本署與基本法研究中心簽署修訂諒解備忘錄,共同合作於大會堂公共圖書館設立基本法圖書館,並訂於二零零四年底啟用。


資訊科技和數碼圖書館方面的新措施

香港公共圖書館的電腦系統是全球中英雙語兼容的最大型圖書館電腦系統之一,提供全日 24 小時網上圖書館服務,供讀者於網上檢索、預約和續借圖書館資料。年內,通過互聯網和電話續借服務續借的圖書館資料共有 1,410 萬項。由於網上公共圖書館服務日益受讀者歡迎,香港公共圖書館網站( www.hkpl.gov.hk )名列本港第六個最受歡迎的網址。

香港公共圖書館網頁在本港甚受歡迎。
香港公共圖書館網頁在本港甚受歡迎。

自年中政府開始簽發新的香港智能身份證後,公共圖書館即讓香港市民選擇是否把其智能身份證用作圖書證,以外借、續借和預約圖書館資料。此外,多部接駁互聯網的電腦終端機已安裝可兼讀電子證書的智能卡閱讀器,供市民使用,以鼓勵市民廣泛使用資訊科技和電子服務。公共圖書館又於十二月推出電郵通知書服務,以電郵方式向登記讀者發出逾期還書和預約通知,藉以提高服務效率和節約用紙。公共圖書館現正計劃增設自助借書終端機,以期進一步推廣圖書館的自助服務。

公共圖書館年前成功設立一個多媒體資訊系統,是開發數碼圖書館服務的轉捩點。多媒體資訊系統通過圖書館內的多媒體工作站和互聯網,為讀者提供自選視聽資料、瀏覽唯讀光碟、查閱參考資料和檢視文件等服務。年內,該系統由香港中央圖書館擴展至 24 間主要和分區圖書館,所覆蓋的網絡大幅延伸至分佈全港的 592 個工作站;為進一步普及服務,系統的網上服務時間更由十一月起延長至午夜。一月,該系統加盟了由國際兒童數位圖書館發起的網上閱讀兒童圖書計劃,以數碼形式蒐集在不同國家著作出版的兒童讀物和文學作品,然後通過互聯網免費供世界各地的讀者閱覽。多媒體資訊系統儲存大量檔案,資料豐富,四月更加入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參考資訊網,全球各地的檔案保管員和研究人員可通過該網站研究世界不同民族的歷史文化。

為了令市民更方便快捷地得知圖書館的消息,公共圖書館於年內推出《香港公共圖書館電子通訊》,市民可在網上登記訂閱。


推廣圖書館服務、閱讀和文學的活動

服務推廣活動是圖書館服務重要的一環。年內定期舉辦的活動包括兒童時間、書籍展覽、專題講座、研討會、興趣小組和參觀圖書館活動。此外,為配合數碼圖書館計劃,公共圖書館還定期舉辦簡介課程,介紹如何使用聯機公眾檢索目錄、網上數據庫、唯讀光碟、多媒體資訊系統和互聯網查閱資料。年內,公共圖書館舉辦的推廣活動共有 15,248 項,參加者達 16,044,363 人次。

公共圖書館除了舉行全年閱讀計劃外,還於年內舉辦各類與閱讀有關的活動,以鼓勵市民閱讀。在暑假期間,公共圖書館舉辦了為期一個月的大型閱讀推廣計劃,活動包括「如詩如畫‧詩歌伴成長」展覽和一系列的兒童閱讀活動,例如音樂劇、小型音樂會、電影欣賞、閱讀分享會、講故事時間、新詩創作坊、親子演繹比賽和親子舊曲新詞創作比賽。此外,香港中央圖書館和五間主要圖書館所舉辦的青少年讀書會已推展至 25 間分區圖書館。為配合青少年讀書會而舉辦的多項活動如「與作家會面」講座,亦廣受參加者歡迎。

公共圖書館除了為學校、非牟利組織、復康機構、懲教院所、安老院和肢體傷殘人士宿舍提供集體借用書籍和錄音帶的常設服務外,還與保良局和教育統籌局合作推行「流動校園圖書服務」計劃,為缺乏圖書館設施的學校提供圖書到校服務。

舉辦「十本好書」計劃的目的是推廣閱讀風氣。
舉辦「十本好書」計劃的目的是推廣閱讀風氣。

公共圖書館又繼續一年一度與香港電台合作,舉辦第十屆「十本好書」閱讀推廣計劃。此外,公共圖書館還於二月再次舉辦「舊書義賣活動」,以鼓勵市民分享書籍並支持書本循環再用。這項活動為香港公益金籌得 677,000 元。至於未售出的舊書,則已轉送予本地學校和機構。

舊書義賣活動旨在鼓勵市民分享書籍並支持書本循環再用。
舊書義賣活動旨在鼓勵市民分享書籍並支持書本循環再用。

年內,公共圖書館舉辦了多項特別節目和大型比賽,以推廣文學創作,並推動文學藝術的欣賞和發展。主要活動包括「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和「學生中文故事創作比賽」,以及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合辦的「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各項比賽的得獎作品均結集出版。至今,公共圖書館已先後出版 99 本中文文學書籍。


文化交流

年內,香港公共圖書館加強與外地的公共圖書館合作,包括與德國科隆公共圖書館簽訂諒解備忘錄,以便雙方在圖書館發展、資源共用和專業人員培訓方面推行合作計劃。

此外,圖書館又與內地,特別是大珠三角地區的圖書館加強文化聯繫,尤其是在培訓、刊物交換、圖書館參觀、參考服務,以及合辦講座和展覽等活動方面。年內,深圳圖書館派遣了 16 位圖書館人員來港,暫駐各公共圖書館,進行專業交流。


書籍註冊組

書籍註冊組的主要職能是為本地印製的書刊註冊,協助保存香港的文學遺產,並監察國際標準書號系統的應用。書籍註冊組每季在《政府憲報》刊登《香港印刷書刊目錄》,該目錄可在網上瀏覽。年內,該組共登記 13,075 冊書籍和 13,427 份期刊,另新簽發 669 個國際標準書號的出版社識別代號。

 
 
2004 © 重要告示|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12/12/19 |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