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年報2003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文化事務
 
*
*
*
*
*
*
*
*
*
*
*
*
*
*
*
*
*
*
*
*
*
  藝術節國際會議

國際綜藝閤家歡 2003

本署在暑假舉辦為期六星期的「國際綜藝閤家歡」,為兒童、青少年及家庭觀眾提供高質素的文娛節目。

鞋都飛甩樂團成員個個表情趣怪,帶來非一般的「白頭叔叔閤家歡音樂會」。
鞋都飛甩樂團成員個個表情趣怪,帶來非一般的「白頭叔叔閤家歡音樂會」。

「閤家歡」為家庭觀眾提供不同文化和藝術形式的精彩表演。這個藝術節同時讓本地藝術家和藝團有機會提升藝術水平和擴闊觀眾層面。除了一系列多姿多采的舞台演出外,「閤家歡」也首次為家長及成人舉辦互動形式的表演及講座。其他活動包括公開給全港中小學生參加的「平面設計比賽」、與南華早報青年報合辦的青少年寫作比賽,以及學校巡迴活動、工作坊、日營、大堂演出和戶外嘉年華等。

「國際綜藝閤家歡」的大堂演出令大人小孩都樂在其中。
「國際綜藝閤家歡」的大堂演出令大人小孩都樂在其中。

大型芭蕾舞劇《睡美人》在七月中旬為「閤家歡」揭開序幕,這個由香港芭蕾舞團演出的節目大受歡迎,門票全部售罄。其他叫好叫座的節目包括荷蘭鞋都飛甩樂團的「白頭叔叔閤家歡音樂會」、魔法音樂劇《五行欠玩》、美國肥嘉寶脹卜卜劇團、劇場組合的《弊傢伙!巫婆靚靚唔見!》、香港小交響樂團的「我和莫扎特的約會」、香港中樂團的「家有一寶」和演戲家族的《四川好人》等。

儘管有少數海外藝團因「沙士」疫症而未能來港演出,「閤家歡」整體上仍能維持原來的節目陣容,舉辦的節目和活動多達 449 項,參與演出的本地和海外藝團共 26 個,吸引觀眾逾 133,000 人次。此外,由於「文藝同心」計劃為觀眾提供購票優惠,「閤家歡」舉辦的節目和活動平均錄得近九成入座率。


「中國傳奇」藝術節 2003

有見及二零零一年首屆「中國傳奇」藝術節深受觀眾歡迎,本署在十月中旬至十一月期間再以同一專題舉辦藝術節。本屆「中國傳奇」藝術節的節目取材,也由中國的歷史和傳奇人物,擴闊至包括傳奇的歷史時代及民間故事。除了傳統表演節目外,藝術節也選演現代作品,以推動「在傳統中尋新意,在現代中探根源」的藝術承傳。

「中國傳奇」藝術節的頭炮節目是由兩岸三地華人藝術精英攜手演出的中國神話歌劇《瑤姬傳奇》。該歌劇取材自中國神話,並以西方歌劇的形式創作。

歌劇《瑤姬傳奇》為「中國傳奇」藝術節揭開序幕。
歌劇《瑤姬傳奇》為「中國傳奇」藝術節揭開序幕。

藝術節亦帶來多個經典戲曲節目,計有上海京劇院的作品《貍貓換太子》、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的「梆子戲人間」、匯聚崑淮越滬戲曲精粹的「江浙戲曲展演」、甘肅甘南拉卜楞寺佛樂團藏傳佛教音樂會「淨土梵音」、甘肅敦煌藝術劇院的「敦煌舞樂」、香港八和會館統籌的「梨園四泰斗」,以及一系列的古琴音樂會。

此外,尚有台灣當代傳奇劇場的《金烏藏嬌》和北京京劇院的《閻惜姣》以現代手法演繹傳統經典劇目。中央民族樂團的「中華樂府畫廊」也為觀眾帶來嶄新的音樂體驗。

本地製作則包括中英劇團的《香港電影第一 Take ── 黎民偉‧開麥拉!》、瘋祭舞台的《七重天》和進念二十面體的《半生緣》等,為藝術節增添姿采。除了舞台表演外,藝術節亦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包括到中學及大學作巡迴表演;舉辦展覽、講座、示範演出及免費戶外表演等。

藝術節舉辦了合共 94 項節目和活動,參與演出的本地和海外藝團共 26 個,觀眾人數逾七萬人次。

國際會議

為了跟上國際藝壇的最新發展、促進本港與世界各地藝術工作者的交流,以及蒐羅高質素的外地節目在本港上演,本署每年均派出藝術管理人員前赴世界各地,出席不同的國際會議和藝術節。

國際演藝協會於十二月在倫敦舉行的週年會議上,宣佈香港正式獲得二零零六年國際演藝協會國際會議的主辦權。預計二零零六年的會議將有超過 300 名海外代表參加。

 
 
2004 © 重要告示|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12/12/19 |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