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Publications Banner
 

專題文章

 

回顧30年

2005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以求索」,這是我們在1995年慶祝博物館成立20週年時的心聲。轉眼間,博物館又邁向「三十而立」之年!這些年來,博物館一直致力蒐集、保存、整理、研究及展覽與香港及華南地區有關的文物,並通過舉辦各種教育及推廣活動,以提高廣大市民對香港歷史文化的興趣及認識。博物館一方面見證著香港的躍進,另一方面亦為配合市民需要而不斷提升服務。適逢30週年,我們會與大家重溫博物館的變遷。

博物館服務的開始

 

香港的博物館服務原來有百多年的歷史。第一所「博物院」可追溯至1870年代,設於昔日的大會堂內,主要收藏書籍圖冊及動植物標本。隨著舊大會堂於1947年拆掉,這所博物院亦中止服務。1962年,香港大會堂落成啟用,並於高座設立「大會堂美術博物館」,標誌著現代博物館服務在香港正式開展;1969年改名為「香港美術博物館」,由前市政局管理。
 

香港博物館的成立


為進一步擴展博物館的服務,香港美術博物館於1975年7月一分為二,成立了「香港藝術館」及「香港博物館」。香港藝術館沿用大會堂舊址,主要宏揚藝術風氣;香港博物館則租用九龍尖沙咀星光行約700平方米的辦公室為館址,舉辦展覽,推廣香港的歷史文化。1983年,香港博物館遷往九龍公園,以兩座原屬於威菲路兵房的舊建築物改建為臨時辦公室及展覽廳,並設有演講室。1989年,新展覽大樓落成啟用,展廳面積增加至1,520平方米。

新館的興建與啟用

 

隨著博物館不斷發展,舊有館址不敷應用,於是有興建新館的需求。1995年,政府落實於尖沙咀漆咸道南香港科學館旁興建永久館址,隨即展開工程。1998年,香港博物館正式易名「香港歷史博物館」,而一座現代化的新館亦同時落成啟用,總面積約17,500平方米,其中展廳面積達8,000平方米,分為長期展覽廳及專題展覽廳,並設有演講廳、活動室、參考資料室、餐廳及禮品店等,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博物館服務。2000年開始,博物館改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

 

 

1870年代初的香港大會堂圖片

1870年代初的香港大會堂

香港博物館圖片

位於九龍公園的香港博物館

香港歷史博物館圖片

現在的香港歷史博物館

 

私隱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後修改日期: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