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展覽回顧

 

簡介

香港貨幣展

2012年3月14日至6月4日

香港歷史博物館專題展覽廳

主辦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協辦
香港金融管理局

支持單位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上海礇豐銀行有限公司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籌劃
香港歷史博物館

香港是最先把中文貨幣單位定為「員」(與「圓」和「元」通用)的地方。一八四六年,東藩匯理銀行發行港元鈔票,持有人可隨時憑票兌換銀元,成為香港最早紙 幣。一八六三年,港府從英國運送輔幣來港,翌年開始在市面流通,成為香港首批硬幣。上述的紙幣和硬幣出現,標誌香港貨幣的誕生,兩者更曾在本地印鑄。一八 六六至一八六八年港府曾成立香港鑄錢局,一度在港自鑄硬幣,但只維持了兩年;一九八四年德拉魯公司在港設立印鈔分廠,包攬印製香港紙幣,至一九九六年被港 府收購,改名為香港印鈔有限公司。

是次展覽包羅不同類型的文物,除了展示不同年代的香港硬幣和紙幣外,亦包括試鑄的樣幣、硬幣鑄模、紀念金幣的石膏模型、紙幣的設計圖、版票、印鈔用的鋼 版,以及未經切割的連張鈔票等等。展出的文物超過七百件,輔以精彩的歷史圖片和錄像,道出香港各種貨幣出現的時代背景,以及貨幣的購買力轉變,與港人的日 常生活息息相關。

 

私隱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後修改日期: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