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藏品
 

分館

 

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

展品介紹
香港消防隊員所戴的金屬頭盔

 

香港消防隊員所戴的金屬頭盔,19世紀末。
 
香港消防隊員
香港消防隊員,約1890年代。
 
滅火船上的後備消防隊員,專責輔助正規消防人員執行滅火及救援任務
滅火船上的後備消防隊員,專責輔助正規消防人員執行滅火及救援任務,1950年代初期。
 
「葛量洪號」銅鐘
「葛量洪號」銅鐘
此銅鐘原安置於滅火輪的救火層甲板上。當船隻在大霧時拋錨或繫浮泡,船員便每隔一分鐘敲動銅鐘,通知海面的其他船隻,防止碰撞意外。
 
「葛量洪號」在黃埔船塢舉行下水儀式
1952年12月22日「葛量洪號」在黃埔船塢舉行下水儀式
 
銅牌儼如該船的出廠證書。
此銅牌原置於「葛量洪號」的駕駛倉內,刻有「香港黃埔船塢有限公司」的名字及1953年的竣工年份,儼如該船的出廠證書。
 
「葛量洪號」曾作噴水表演
「海上學府」於1971年進入香港水域時,「葛量洪號」曾作噴水表演,以示歡迎。
 
「葛量洪號」參與「海上學府」大火的灌救
1972年「葛量洪號」參與「海上學府」大火的灌救
 
呼吸器面罩
這是「葛量洪號」於1970至1980年代裝備的呼吸器面罩,使配帶者可於缺氧或充斥有毒氣體的環境下工作。
 
舊式通訊儀器
這是「葛量洪號」於1950至1960年代使用的舊式通訊儀器。「葛量洪號」的隊員曾用此信號燈,手動發送「摩斯電碼」的燈號,作互通訊息之用。

 

 
 

私隱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後修改日期: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