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Publications Banner
 

专题文章

 

回顾30年

2005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以求索」,这是我们在1995年庆祝博物馆成立20周年时的心声。转眼间,博物馆又迈向「三十而立」之年!这些年来,博物馆一直致力搜集、保存、整理、研究及展览与香港及华南地区有关的文物,并通过举办各种教育及推广活动,以提高广大市民对香港历史文化的兴趣及认识。博物馆一方面见证着香港的跃进,另一方面亦为配合市民需要而不断提升服务。适逢30周年,我们会与大家重温博物馆的变迁。



博物馆服务的开始

 

香港的博物馆服务原来有百多年的历史。第一所「博物院」可追溯至1870年代,设于昔日的大会堂内,主要收藏书籍图册及动植物标本。随着旧大会堂于1947年拆掉,这所博物院亦中止服务。1962年,香港大会堂落成启用,并于高座设立「大会堂美术博物馆」,标志着现代博物馆服务在香港正式开展;1969年改名为「香港美术博物馆」,由前市政局管理。
 

香港博物馆的成立


为进一步扩展博物馆的服务,香港美术博物馆于1975年7月一分为二,成立了「香港艺术馆」及「香港博物馆」。香港艺术馆沿用大会堂旧址,主要宏扬艺术风气;香港博物馆则租用九龙尖沙咀星光行约700平方米的办公室为馆址,举办展览,推广香港的历史文化。1983年,香港博物馆迁往九龙公园,以两座原属于威菲路兵房的旧建筑物改建为临时办公室及展览厅,并设有演讲室。1989年,新展览大楼落成启用,展厅面积增加至1,520平方米。

新馆的兴建与启用

 

随着博物馆不断发展,旧有馆址不敷应用,于是有兴建新馆的需求。1995年,政府落实于尖沙咀漆咸道南香港科学馆旁兴建永久馆址,随即展开工程。1998年,香港博物馆正式易名「香港历史博物馆」,而一座现代化的新馆亦同时落成启用,总面积约17,5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达8,000平方米,分为长期展览厅及专题展览厅,并设有演讲厅、活动室、参考资料室、餐厅及礼品店等,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博物馆服务。2000年开始,博物馆改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理。

 

1870年代初的香港大会堂图片

1870年代初的香港大会堂

香港博物馆图片

位于九龙公园的香港博物馆

香港历史博物馆图片

现在的香港历史博物馆

 

私隐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后修改日期:

© 版权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