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Banners
 

专题文章

 

藏珍宝库

香港历史博物馆
藏品管理组
2004年

 

藏品可说是一所博物馆的灵魂,它们不但赋予博物馆生命,更记录了前人的事迹和昔日的光景。博物馆的藏品来自不同的地方,每一件藏品的背后都有不同的故事。而博物馆则透过展览的阐释,把它们之间的关系一一勾画出来,并以文字道出它们的意义和故事。

 

香港历史博物馆的主要功能是搜集、展示及研究有关香港及华南地区历史的文物,并透过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加深参观者对香港历史的认识,以及增进他们学习历史的兴趣。自1975年成立至今,香港历史博物馆的藏品已超过84,000件,主要分为自然历史、考古、民俗及本地历史4大类。这些藏品都是博物馆工作人员经年累月的辛勤搜罗、征集及购藏而建立起来的。这些藏品反映了香港从古至今的不同面貌。我们都会经常听到年长一辈细说往事、回忆从前香港的点滴,「今时不同往日」更是常挂在他们的口边。究竟今时如何不同于往日呢?年青一代的确难以想像。香港历史博物馆的丰富馆藏,记录了过往香港在地质、自然生态、古代人类活动、传统习俗、氏族生活以及现代香港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资料,可说是一个庞大的历史资料宝库。

 

香港历史博物馆的精选藏品已在常设展「香港故事」中陈列,让参观者彷如回到昔日的香港,感受这城市的巨大历史转变。由于这些藏品都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藏品管理组便肩负起重大的使命去照顾它们。当藏品管理组接收藏品后,职员便会进行藏品登记。职员会先编号,再在藏品的背面或不当眼处写上编号,然后进行拍摄及量度。由于藏品的种类繁多,藏品会被分门别类,然后存放在适当的柜子内。部份藏品如历史图片及明信片更需要特别的保护,博物馆会使用不含酸性或低碱度的纸张及纸板装裱历史图片,再存放于不含酸性或低碱度的纸盒内,防止图片上药膜受到空气及一般包装纸的杂质污染而产生化学作用,如图片氧化、变黄、退色等。博物馆的藏品储藏室提供24小时的空调,储藏室内的温度及相对湿度都受到严格的控制,温度经常保持于20℃至24℃,相对湿度则维持在50%至60%之间,而金属藏品储藏室的相对湿度是30%至40%。当发现藏品有破损,藏品管理组便会将它们交给文物修复组的人员「诊治」,务使藏品保持良好的状态,以便在日后的展览中与大众见面。

 

香港历史博物馆的藏品电脑化工作几近完成,届时大家便可通过互联网浏览我馆各式各样的藏品。

 
 

私隐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后修改日期:

© 版权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