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展览回顾

 

简介

跨越海洋 —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点·线·面

26/10/2016 – 27/12/2016

香港历史博物馆专题展览厅

联合主办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联合筹划
香港历史博物馆
宁波博物馆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通道。海上贸易早在秦汉时代就已经出现,到宋元时期达到鼎盛。海上丝绸之路由两大航线组成,一是由中国通往朝鲜半岛及日本列岛的东海航线,二是由中国通往东南亚及印度洋地区的南海航线。蓬莱、扬州、宁波、福州、泉州、漳州、广州及北海等中国最主要的海上丝路城市,在海上交通发展中担当重要的角色。中国的丝绸、陶瓷、茶叶等由东南沿海港口出发,经中国南海、波斯湾、红海,运往阿拉伯世界及亚非其他地区;而香料、毛织品、象牙等物产则从海外带到中国。海上贸易在明清时期虽曾经历海禁,惟中外交往未曾停止。海上丝绸之路除了带来货物的互换外,更让不同种族、宗教及文化互相交融。是次展览为2016年内地与港澳重点交流项目暨中华文化联谊会重点支持项目,透过展示当中八个「海丝城市」及香港约200件(套)珍贵文物,阐释它们在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和发展中所担当的地位和功能,并藉此反映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对世界文明发展的影响与贡献。

除了珍贵的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外,是次展览还设有多项互动节目,如海上丝绸之路互动路线图、「我的商船」、『估估「古」地名』等,让观众可以有不同的体验,对海上丝绸之路有更深的认识。

 

 

私隐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后修改日期:

© 版权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