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展览回顾

 

简介

辛亥革命百周年展

2011年3月2日至5月16日

香港歷史博物館专题展览厅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湖北省博物馆合办
香港历史博物馆筹划

2011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这场革命对中华民族的命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帝制时代划上了句号,亦标志着亚洲第一个共和国的诞生。这个中国现代化的重要里程碑,在世界政治发展史上亦有深刻的意义。

回顾晚清最后的十年,既有「自下而上」的革命,亦有「自上而下」的改革。在八国联军之役后,以慈禧太后为首的领导层突然走上了改革之路,为政治、经济、军事及教育等各个领域带来重大转变。然而1911年5月朝廷推出的两项新政─即皇族内阁及铁路国有,令支持者倒向革命阵营,清政府尽失民心。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的成功,迅速在其他省份引起连锁反应,在不到两个月内,关内的18行省中已有14省宣布独立。中国由帝制走向共和,揭开中国历史新的篇 章。

是次展览陈列的150多组展品,来自湖北省博物馆等多个文博单位。本馆配合丰富的历史图片、录像和地图,让参观者认识这段划时代的历史,以及香港在革命事业中作出的重大贡献。

 

 

私隐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后修改日期:

© 版权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