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横幅图片
 

分馆

 

李郑屋汉墓

1955年,政府在李郑屋村夷平山地兴建徙置大厦时发现一座东汉古墓。古墓用砖砌成,由前、后、左、右四个墓室及一条羡道组成,形成平面如十字形对称的布局。前室顶部为穹窿顶,其余三个墓室则为单券顶。墓砖平均长40、阔20、厚5厘米,多为素面,亦有部分墓砖的侧面刻有或印有文字和花纹。文字有「大吉番禺」、「番禺大治历」、「薛师」,花纹以菱形及轮形构成的几何图案为主,也有简化的动物形象图案。墓中发现五十八件陪葬品,其中五十件陶器可以分为炊煮器、饮食器、贮藏器和模型;另外八件青铜器则有盆、镜、铃和碗等。墓内并没有人骨。

从古墓结构、出土器物以及墓砖铭文等方面,考古学家推断古墓为东汉时期(公元25-220年)所建。十字形穹窿顶砖室墓为当时广东地区流行的墓室形制,出土的三足陶鼎、温酒尊、陶魁、陶卮等都是民间常用的陶器,也常出现于汉墓的画像砖中。一套四件的陶制模型 –– 屋、仓、井和灶,更是东汉时期陪葬物的常见组合。墓砖铭文的「番禺」二字为汉代香港地区所属县名,而「薛师」二字采用的字体则常见于东汉金石铭文。
 

汉墓在广东省有不少的发现,但李郑屋汉墓则是香港迄今唯一一座东汉砖室墓,侧面反映东汉时期先民的生活面貌。

 

 

私隐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后修改日期:

© 版权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