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喝采系列:鄧泰山鋼琴演奏會
節目介紹
節目介紹
節目
節目
演出者介紹
演出者介紹
票務
票務
音樂會前講座
音樂會前講座
大師班
大師班

鄧泰山-從防空洞到國際舞台的傳奇鋼琴家 (劉志剛)

巴黎《音樂世界》雜誌稱讚鄧泰山的演奏「權威、智慧和無懈可撃的風格,達到音樂靈性的最深境界。」《法蘭克福公報》指他憑著令人驚艷的技巧和超絕非凡的表現手法,成為最高級的鋼琴家。

鄧泰山是一九八○年第十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首獎得主,也是第一位在這重要賽事獲此殊榮的亞裔鋼琴家。他的身世富傳奇色彩,有人比喻為波蘭斯基電影《鋼琴戰曲》真實版。他的鋼琴搖籃是在防空洞裡!

鋼琴搖籃是在防空洞裡

生於越南河內,父親是詩人,母親蔡氏蓮是音樂家;鄧泰山六歲跟隨母親學琴。那時候,蔡氏蓮是今日的越南國家音樂學院的鋼琴系主任。

南北越戰爭,民不聊生。爲了避戰禍,鄧母所在的學校整校遷至深山裏;僅能將一台鋼琴,用水牛載到山裏去!在訪問中,鄧泰山憶述當時所有學生都只能在那台已成了老鼠窩的破鋼琴上練習,每個人只能分到二十分鐘。爲了多練點琴,他那時在紙板上畫鍵盤,在其上練習指法。若美軍飛機來襲,還得躲進地道避難。別說沒有錄音參考,就連曲譜也往往只得一本,同學們輪著抄寫。

一九七○年,蔡氏蓮代表越南參觀蕭邦大賽,順道在華沙買了許多樂譜和唱片帶回越南。鄧泰山才首次得聆唱片。
當時,蘇聯是北越的老大哥,常派遣專家去指導。有一位蘇聯鋼琴家聽了鄧泰山彈奏簡單的小曲,便斷定他是人才,推薦他給莫斯科音樂學院。在帶初中生鄧氏赴蘇聯前,專家在越南親自教他半年,為他後來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到了莫斯科,鄧泰山有最好的學習條件(和伙食!他笑說)。除了跟兩位俄系名師學習,他自言那時候也受荷洛維茲和魯賓斯坦的唱片薰陶。三年過去了,莫斯科音樂學院只選了三個人去參加蕭邦國際鋼琴大賽:鄧泰山和南斯拉夫的普哥利殊是其中兩位。

音樂和技巧都非常特別的普哥利殊,在第三輪被淘汰。評審之一、著名演奏家阿嘉莉殊宣稱普哥利殊是天才,拂袖而去以示抗議。這是國際新聞,一時之間沸燙得奪去了冠軍鄧泰山的光芒。

路遙知馬力

但,路遙知馬力。普哥利殊由「天才」蛻變成鬼才,到近年的怪;反觀鄧泰山的技藝一直穩步發展,擁有絕佳的音樂性與技巧,詮釋深入淺出,音色瑰麗,變化多端;演出及錄音邀約不絕 (普哥利殊則很久沒有新唱片發行了)。

一九九九年在華沙舉行的一場「蕭邦逝世一百五十週年」音樂會,鄧泰山是唯一被邀請與華沙國家劇院管弦樂團合作的非波蘭裔藝術家。他近年連續三次被邀擔任華沙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的評審,二○一五年更擔任副主席。

泰山又是一個孝順的兒子。在二○一七至一八樂季裏,他在多國演出的節目都有李斯特《諾瑪的回憶》。這是為了慶祝其母蔡氏蓮一百歲生辰:「媽媽就像諾瑪,美麗聰明又勇敢,是非凡的女性。」

鄧泰山演奏會,我急不及待。
 

舒伯特

C小調稍快板,D九一五

 

十二首德國舞曲,作品一七○,D七九○

蕭邦

升F大調船歌,作品六十

 

流暢的行板與華麗的大波蘭舞曲,作品二十二

帕德列夫斯基

降G大調《旋律》,作品十六之第二首

 

降A大調《傳說》,作品十六之第一首

 

降B大調《夜曲》,作品十六之第四首

 

G大調《小步舞曲》,作品十四之第一首

 

降B大調《克拉克維克》,作品五之第三首

李斯特 

諾瑪的回憶,S三九四

 

節目長約1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中場休息或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主辦機構有權更改節目及更換表演者。

鄧泰山

加拿大籍越南裔的鋼琴家鄧泰山於1980年華沙舉行的第十屆蕭邦國際鋼琴比賽中勇奪首獎,成為第一位在國際矚目的音樂大賽中獲得桂冠殊榮的亞洲鋼琴家。

 

生於越南河內,鄧氏自幼由曾留學巴黎和布拉格的鋼琴家母親蔡氏蓮親自教導。但鄧氏成長時正值越戰的高峰期,只能在逃避戰火之際、貧乏資源之下竭力學習。1974年,他獲當時到訪越南的蘇聯鋼琴家基替斯賞識,於1977年引薦至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先後跟隨納坦遜和巴舒基洛夫深造,並於三年後在蕭邦國際鋼琴比賽中一鳴驚人。

 

鄧氏至今到過全球四十多個國家演奏與教學,亦以獨奏家身分受邀與許多國際頂級樂團合作,如聖彼得堡愛樂樂團、蒙特利爾交響樂團、英國愛樂樂團、英國廣播公司愛樂樂團、巴黎管弦樂團、捷克愛樂樂團、德累斯頓愛樂樂團、柏林國家管弦樂團、華沙國家愛樂樂團、日本放送協會交響樂團、悉尼交響樂團、匈牙利國家交響樂團、俄羅斯國家樂團等合作演出。亦與著名指揮馬連那爵士、阿殊堅納西、蘇嘉文、楊遜斯、約菲等合作演出。

 

鄧氏經常參與世界巡迴演出,包括1995年由日本放送協會製作及轉播的國際新年音樂會,與小澤征爾、馬友友、嘉芙蓮‧芭圖及羅斯卓波維契同台演出;2010年3月1日蕭邦200歲冥誕當天,鄧氏受邀與指揮布魯根及十八世紀交響樂團於華沙國家歌劇院演出《F小調第二鋼琴協奏曲》。

 

資料由表演者提供 
 

日期
地點
價錢
26.05.2018 (六)
20:00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location
$340, $280, $220, $160
日期
26.05.2018 (六)
20:00
價錢
$340, $280, $220, $160

門票於3月5日起在城市售票網售票處、網上、流動購票應用程式及信用卡電話購票熱線發售。

「音樂盛會」套票優惠  

同時購買「鄧泰山鋼琴演奏會」、「瑪達蓮娜.郝珊娜與巴塞爾七弦琴巴羅克樂團」、「柏高.班拿與友人-《萃聚菁華》」、「湯.庫普曼與阿姆斯特丹巴羅克合唱團」及「阿特密斯弦樂四重奏」不同節目的正價門票,可獲以下優惠:

2場95折;3場9折;4場85折;全部5場8折。

「音樂盛會」集體購票優惠  

每次購買「鄧泰山鋼琴演奏會」、「瑪達蓮娜.郝珊娜與巴塞爾七弦琴巴羅克樂團」、「柏高.班拿與友人-《萃聚菁華》」、「湯.庫普曼與阿姆斯特丹巴羅克合唱團」及「阿特密斯弦樂四重奏」的正價門票,可獲以下優惠:

4 至 9 張可獲 9 折;10 至 19 張可獲 85 折;20 張或以上可獲 8 折。

年滿60歲的長者、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可享有半價優惠 (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上述購票優惠只可享其一。

 

節目查詢:2268 7321

票務查詢: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日期
地點
價錢
26.05.2018 (六)
18:45
香港大會堂高座七樓北會議室
location
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日期
26.05.2018 (六)
18:45
價錢
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鄧泰山的鋼琴戰曲(粵語主講)

講者:劉志剛(樂評人)

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日期
地點
價錢
25.05.2018 (五)
17:00
香港演藝學院演奏廳
免費憑票參加,數量有限,先到先得
日期
25.05.2018 (五)
17:00
價錢
免費憑票參加,數量有限,先到先得

英語主講

免費入場券將於二○一八年四月二十六日起(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在香港文化中心詢問處派發。每人限取兩張,數量有限,先到先得,派完即止。

節目長約2小時。遲到者將不獲安排入座。

合辦: 

查詢: 2268 7321 (康文署) / 2584 8517 (香港演藝學院)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 date26.05.2018 (六) 20:00
  • price$340, $280, $220, $160
購票
日期
地點
價錢
26.05.2018 (六)
20:00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location
$340, $280, $220, $160
日期
26.05.2018 (六)
20:00
價錢
$340, $280, $220, $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