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天真的預言》【網上節目】
沉思視覺專輯
沉思視覺專輯
推薦系統
推薦系統
特稿
特稿
藝術科技
藝術科技
創作團隊
創作團隊
預告片
預告片
講座系列《藝研三談》
講座系列《藝研三談》
網上論壇《遊歷兩域》
網上論壇《遊歷兩域》

沉思藝術 x 創意編碼

 

沉思視覺專輯《天真的預言》(2月28日上線)

網上虛擬藝術作品《天真的預言》運用網頁創作視覺專輯,靈感來自威廉·布萊克 (William Blake) 同名詩歌。作品由跨界別藝術家王志勇、作曲家尊室安、創意技術專家 Markus Lanxinger 及其團隊共同創作,結合程式編碼、音樂、音景、虛擬藝術、生成藝術等元素,將靜觀與沉思藝術的概念轉化成嶄新的沉浸式體驗。觀眾將被影像及聲音包圍,透過練習清空思緒,找回平靜的步伐。

視覺專輯運用線上編碼技術,令瀏覽器轉化超過100萬個多邊形,形成超高解像度4K立體圖像,讓你置身具電影感的虛擬沉思空間。你需要準備具獨立顯示卡的桌上電腦及Google Chrome以瀏覽此作品的最佳效果;如果沒有推薦的系統設備,建議在電腦或手機欣賞錄製動畫版。

 

4K實時生成沉浸式影像版


錄製動畫版 (如果沒有推薦的系統設備,建議在電腦或手機欣賞短片動畫版) 

處理器:

Intel i7 / AMD Ryzen 5 3500 / Apple Silicon (M1), 16GB RAM

顯示卡:

Nvidia GTX 1080 / AMD RX570 (或更高階)

記憶體:

最少16GB RAM

瀏覽器:

Google Chrome (98.0.4758.81+) / Microsoft Edge / Brave

注意:未能支援 Apple Safari、平板電腦和手機

體驗網上虛擬沉思空間《天真的預言》 靜觀世界 感受當下內心

文:信報

2022年3月4日

最近大家很需要紓緩繃緊的情緒,由裝置藝術家王志勇創作的網上虛擬藝術作品《天真的預言》剛剛推出,運用線上編碼技術,創作出具電影感的4K視覺專輯,帶來沉浸式的視聽體驗,為觀眾提供一個奇幻獨特的獨處沉思空間以平靜心靈。

Image description

(你需要準備具獨立顯示卡的桌上電腦及Google Chrome以瀏覽作品的最佳效果;如果沒有推薦的系統設備,建議在電腦或手機欣賞錄製動畫版。)

 

王志勇多年來一直致力探討靜觀與藝術之關係,期望透過藝術了解自我、訓練內省及反思能力。《天真的預言》受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的同名詩歌啟發,從中反思怎樣在衝突情況下尋找平衡和美。作品由王志勇、作曲家尊室安、曾參與多齣荷里活大電影製作的創意技術專家 Markus Lanxinger 及其團隊共同創作,結合程式編碼、音樂、音景、虛擬藝術、生成藝術等元素,將靜觀與沉思藝術的概念轉化成嶄新的沉浸式體驗。此沉思視覺專輯由三幕組成:心流(Flow)、慰藉(Solace)和喚醒(Awaken),每幕約長8至9分鐘,每幕首先有1分鐘的頌缽聲,之後是2分鐘的音景及5分鐘的音樂。當觀眾想花幾分鐘獨處與享受閒暇時,可選擇順序瀏覽三幕視覺專輯,或隨意挑選其中一幕,體驗被影像及聲音包圍,透過練習清空思緒,重拾平靜的步伐。

 

Image description

(裝置藝術家王志勇多年來致力探討靜觀與藝術之關係。)

 

Image description

(《天真的預言》受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的同名詩歌啟發。)

 

Image description

(作品由三幕組成,每幕約長8至9分鐘,糅合程式編碼、音樂、音景、虛擬藝術、生成藝術等元素。)

 

WebGL優化瀏覽器3D影像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藝術與科技的融合與發展,《天真的預言》是「藝無極」系列節目,讓觀眾置身具電影感的虛擬沉思空間。王志勇指作品中的視覺效果有別於一般線上3D體驗,而是運用線上創意程式編碼技術,圖像由超過100萬個多邊形組成,創造出4K立體圖像,配合音景、音樂和實時超4K渲染元素,令作品具有很強的感染力。觀眾可體驗超高解像度的山谷、海洋、湖泊等,欣賞物件的細緻之處,恍若妙到顛毫的自然風物詩畫。在某些場景,觀眾更可以透過電腦滑鼠微調往左或往右觀看更闊的虛擬空間。

這次作品的背後的技術主要靠網絡圖形庫 (WebGL)這類應用程式介面 (API)技術,能用於相容的瀏覽器以呈現互動式 2D 和 3D 圖像,免卻開發網頁專用渲染插件的難題。其可將影像處理和效果的GPU加速使用方式當做網頁畫布(Canvas)的一部分,讓瀏覽器更流暢地展示3D場景和模型。王志勇表示開發時面對不少挑戰,由於運用瀏覽器產生實時高解像立體效果的技術仍然處於起步階段,故此創作團隊在製作過程中面對許多難題,例如:如何平衡既保持高解像效果,同時確保瀏覽器可以快速運算的效率。近兩年疫情期間,世界各地許多藝術家以實驗性的方式讓觀眾能參與其中,例如虛擬畫廊的增長十分迅速。視覺專輯《天真的預言》亦意在打破實體展覽的框架,令大眾可以隨時隨地享受到虛擬藝術新體驗的樂趣。

繼《一沙一世界》及《一花一天堂》後,《天真的預言》是王志勇沉思藝術研究裝置系列的最新力作。除了沉思視覺專輯,藝術總監王志勇亦策劃了藝術家講座《藝研三談》和網上論壇《遊歷兩域》,與觀眾分享創作過程。如欲與藝術家直接交流,萬勿錯過3月4日(五) 晚上8時舉行的網上論壇。

Image description

(圖像由超過100萬個多邊形組成,運用WebGL技術於網絡瀏覽器中呈現3D影像。)

 

Image description

(為實現超高解像度4K立體圖像,創作團隊進行了多項優化程序。)

 

與王志勇對談

 

問:除了藝術總監及裝置藝術家王志勇,團隊還有什麼主要成員?

王:這作品是我與多位專家的跨學科合作成果,包括音樂作曲家尊室安、音景藝術家鍾芳婷、創意技術專家Markus Lanxinger、代碼開發人員 Guillaume Fradin、3D 藝術家 Dusan Saric及他們的團隊。

問:創作團隊是如何將《天真的預言》的藝術理念轉化為一個以瀏覽器為平台的網上體驗?

王:透過使用網絡應用技術和創意程式編碼,例如WebGL這類應用程式介面(API)技術,我們將音樂、音景設計、裝置藝術和立體藝術結合以創作這個網上藝術裝置作品。

問:作品的視覺效果,與一般線上3D體驗看來有什麼分別?

王:一般線上體驗會使用簡單的低多邊形 (low polygon)、顏色與紋理匹配;《天真的預言》則運用線上編碼技術,令瀏覽器實時轉化多達逾100萬個多邊形,形成超高解像度4K立體圖像,讓你置身具真實感的虛擬沉思空間。觀眾可體驗超高解像度的山谷、海洋、湖泊等,欣賞物件的非常細緻之處。在某些場景,觀眾更可以透過電腦滑鼠微調往左或往右觀看更闊的虛擬空間。

問:作品主要應用了什麼技術?

王:WebGL是網絡圖形庫 (Web Graphics Library) 的縮寫,是一個 javascript 應用程式介面(API),可應用於任何相容的瀏覽器以呈現互動式 2D 和 3D 圖像,而無需使用外掛程式。WebGL可將影像處理和效果的GPU加速使用方式當做網頁畫布(Canvas)的一部分,讓瀏覽器更流暢地展示3D場景和模型,並讓用家能在瀏覽器中與平面和立體的物件互動,可操控的設定包括光、紋理和材質。創意編碼人員就是透過這項技術,以電腦程式編寫整個虛擬藝術品。使用WebGL相同技術的還有Google地圖以及許多互動式瀏覽體驗。

問:團隊遇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王:製作過程中確實面對不少難題,例如:如何平衡既保持高解像效果,同時確保瀏覽器可以快速運算的效率;如何可以令觀眾毋需安裝任何軟件,就能以代碼令瀏覽器實時產生高解像立體效果。除了上述的WebGL外,團隊投放不少心血配合不同的編碼技術與立體圖像優化程序,如:使用Three.js編寫物件(objects)、上層物件(parent objects)及為物件增加物料(materials)的材質。同時使用Polygonjs程式,以其介面(UI)製作藝術原型(prototype)、調整動畫效果及着色器(shaders)等。

另一挑戰是大眾對瀏覽器用途的觀念,傳統上,瀏覽器被視為娛樂或資訊的來源。把瀏覽器作為體驗藝術的平台,取代前往畫廊、博物館或劇院,這個想法雖然現在還未完全普及,但事實上它的發展速度十分驚人。

問:對虛擬藝術及今次的計劃有何期望?

王:近兩年疫情期間,世界各地許多藝術家正以新穎的實驗性方式讓觀眾能參與其中,例如虛擬畫廊的增長十分迅速。這種創意編碼技術仍在成長,為藝術家帶來各種新的可能性,讓他們在實體場地以外展現作品,並持續改變我們體驗藝術品的模式。視覺專輯《天真的預言》亦意在打破實體展覽的框架,令大眾可以隨時隨地享受到虛擬藝術新體驗的樂趣。

王志勇 | 藝術總監

跨界別藝術家及策展人,工作範圍包括體驗式裝置、燈光裝置以及創意教育,致力藝術與科學之間的交流。曾與比利時列日劇院、西九文化區、香港藝術中心、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蘇黎世藝術大學文化研究院實驗室計劃和香港演藝學院等機構合作,更被美國耶魯大學選為2020年度藝術研究員,負責策劃及探討藝術與精神健康的項目。

 

Markus Lanxinger | 創意技術專家

企業家和創意技術專家,具有計算機科學和電影製作的背景。進入技術領域之前,曾在荷里活電影界工作多年,參與過《蜘蛛俠》、《變形金剛》和《變種特攻》等電影 。隨後加入諾基亞,在世界各地從事360 度全景相機和線上直播研究工作。其後創立公司為藝術界開發產品,將真實世界物件轉化成3D電子副本,大大減少運送藝術品到世界各地所造成的碳足跡。

 

尊室安 | 作曲家

越南裔作曲家。其作品涵蓋當代舞蹈、電影、藝術展覽、歌曲創作及器樂。曾與日本編舞家金森穣及其舞蹈團NOISM合作,共同創作了現代舞作品《NINA》(2005)、《PLAY 2 PLAY》(2007)、《Les Contes d’Hoffmann》(2010)和《天鵝夢》(2017)。2013 年受柏林交響樂團委託,創作交響曲《The Legend of Thánh Giống》於柏林愛樂廳演出。2019年與創作歌手廖士賢合作《西部》專輯,於第30屆台灣金曲獎獲得 「最佳編曲人獎」。

藝術家講座系列《藝研三談》

《藝研三談》講座系列將由策劃人王志勇帶領觀眾探索靜觀、跨學科合作及創意科技等範疇,讓觀眾更深入了解創作《天真的預言》背後的觀點與角度,以及其藝術研究的創作思考過程。

 

第一集 - 探索靜觀(2月11日上線)

第二集 - 探索跨學科合作 (2月18日上線) 

第三集 - 探索創意科技  (2月25日上線) 

 

英語主講,附中英文字幕

選擇字幕的步驟:

1. (電腦)點擊影片播放器右下角的「設定」圖示

(手機裝置)點擊影片播放器右上方的「更多」圖示

2. 按一下 [字幕]

3. 選擇中文或英文字幕

 

本節目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主辦機構有權更改節目。

網上論壇《遊歷兩域 - 天真的預言 創作過程分享》

王志勇將聯同創意技術專家Markus Lanxinger分享虛擬藝術項目《天真的預言》的創作過程,透過結合藝術創意與跨平台編碼技術,讓觀眾以網絡瀏覽器享受虛擬的影音體驗。


網上論壇:3月4日 (五) 晚上8時 直播
(英語主講)

錄製精華版:3月18日 (五) 上線

 

英語主講,附中英文字幕

選擇字幕的步驟:

1. (電腦)點擊影片播放器右下角的「設定」圖示

(手機裝置)點擊影片播放器右上方的「更多」圖示

2. 按一下 [字幕]

3. 選擇中文或英文字幕

 

本節目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主辦機構有權更改節目。

網上節目
  • date11.02.2022 (五) - 31.05.2022 (二)
  • price免費觀賞
日期
地點
價錢
11.02.2022 (五) - 31.05.2022 (二)
網上節目
免費觀賞
日期
11.02.2022 (五) - 31.05.2022 (二)
地點
價錢
免費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