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四代同台」粤劇演出 — 改編粤劇《沙三少與俏銀姐》、《漢武帝夢會衛夫人》及折子戲
節目
節目
製作人員
製作人員
票務
票務
查詢
查詢
獨家贊助機構
獨家贊助機構
演前座談會
演前座談會

1 - 2.8.2022

改編粤劇《沙三少與俏銀姐》

劇本整理:吳仟峰、阮兆輝

據說此劇是根據從前廣州家傳戶曉的事實改編,目的是對一些不務正業、只懂吃喝玩樂、拈花惹草的宦門子弟作出控訴。整齣劇目表面上輕鬆、風趣,內裏卻包含着一個極沉重的教育意義。相較現今較為流行的唐滌生或葉紹德作品,此劇風格迥異。由上世紀四十至五十年代被譽為「曲王」的吳一嘯編撰,曲詞非常口語化,省卻咬文嚼字,觀眾不需看字幕也能清楚明白。新馬師曾、白雪仙、半日安、歐陽儉等曾把此劇搬上大銀幕,大受歡迎,非常賣座。是次演出,由吳仟峰及阮兆輝攜手精心改編,力求迎合時代變遷,讓觀眾享受到粤劇的另一種韻味。

 

沙千總之子沙三少自恃家中財雄勢大,橫行霸道。由於銀姐丈夫譚仁(阿仁)失業,銀姐為幫補家計到沙府當女傭。沙三少雖家有嬌妻仍垂涎銀姐美色,在府中調戲銀姐,沙三少妻目睹後怒把她辭退。沙三少得鄭初九獻計,詐病令沙夫人重聘銀姐,繼以金錢相誘。沙三少遂向阿仁誣陷銀姐不貞,並誘他休妻。阿仁大怒,與沙三少起爭執,卻被沙三少打至傷重身亡。沙千總驚悉兒子作孽,大義滅親,親自捉拿其子歸案。沙三少被判處死刑,雖覺悟前非,但已後悔莫及。

 

吳仟峰 飾 沙安伯(沙三少)

陳咏儀 飾 銀 姐

阮兆輝 飾 譚 仁(阿 仁)

盧麗斯 飾 譚仁母

溫玉瑜 飾 沙鳳翔(沙千總)

苗丹青 飾 沙夫人

唐宛瑩 飾 沙安伯妻

蕭詠儀 飾 春 桃

吳立熙 飾 花王阿全

黎耀威 飾 鄭初九

沈柏銓 飾 徐庚陞

 

3.8.2022

《漢武帝夢會衛夫人》

吳仟峰和阮兆輝趁此合作機會,特地上演薛覺先名劇《漢武帝夢會衛夫人》。吳仟峰的「薛腔」被譽為當今梨園及菊壇首屈一指,其演唱劇中的主題曲定必繞樑三日。阮兆輝擔演歷史名將衛青,將剛烈、英勇、執着及對親姊的愛與親情,演繹得絲絲入扣且恰到好處。是次攜手演出正是他倆戲路與劇目的絕配。

 

衛紫卿於王府作歌姬,弟衛青雖為騎奴,卻與孀居之平陽宮主有情。平陽宮主為讓愛侶擺脫賤役,恰漢武帝祭祀路過,便佈局使衛紫卿與漢武帝於花園相會,藉機獻美。衛紫卿獲封衛夫人,入宮晉見竇太后。其時匈奴入侵漢土,衛青被薦為驃騎將軍,出征西域。陳皇后陰險善妒,向竇太后進讒,令衛夫人被貶冷宮。後陳皇后暗召國舅謀害衛紫卿,幸衛青力抗匈奴成功,凱旋歸來,設局佯裝殺姊,以宮娥頂替,瞞過陳皇后,令衛紫卿逃出生天。漢武帝誤會佳人已死,黯然設靈悼念,但見衛紫卿抱子而至,似夢還真,後悉真相,時衛青已手握兵權,陳皇后無奈,竇太后遂成全兩對有情人。

 

吳仟峰 飾 漢武帝

陳咏儀 飾 衛夫人

阮兆輝 飾 衛 青

廖國森 飾 東方朔

唐宛瑩 飾 平陽宮主

陳鴻進 飾 竇太后

徐月明 飾 陳皇后

吳立熙 飾 陳亞夫

沈柏銓 飾 遼 王

 

4.8.2022 折子戲

《趙氏孤兒》之〈捨子存孤〉及〈搜孤救孤〉

《趙氏孤兒》源自元代紀君祥所著的雜劇,此劇於十八世紀傳至歐洲,現已有逾三十譯本被搬上舞台,是最多次被翻譯為外文的劇目之一,可見其劇情豐富吸引。上世紀六十年代,葉紹德根據此劇的京劇版本改編為粤劇,阮兆輝自香港首演至今,皆飾演程嬰,此角色見功之處在於演員需長期處於繃緊的壓迫感中,絲毫不可鬆懈。是次演出,有廖國森擔演的屠岸賈,苗丹青飾演的公孫杵臼,務求抓緊觀眾心弦,令人感受那份透不過氣的劇力。

 

春秋時代,晉國忠臣趙盾為奸臣屠岸賈誣陷,慘遭抄家,門客程嬰犧牲其親生兒子以相救趙氏遺孤趙武。

 

〈捨子存孤〉

阮兆輝 飾 程 嬰

陳咏儀 飾 程 妻

 

〈搜孤救孤〉

阮兆輝 飾 程 嬰

廖國森 飾 屠岸賈

苗丹青 飾 公孫杵臼

 

《李後主》之〈私會〉

當年葉紹德以「仙鳳鳴」的電影《李後主》為藍本,為「雛鳳鳴」改編成為粤劇,把李煜的詞結合粤劇的新製曲譜,於當時是種突破和創舉。是次由兩位青年演員譚穎倫和梁心怡主演該劇的一幕〈私會〉,展現出年青一輩具備高水平的唱腔。

 

南唐在中主時期積弱,及至後主李煜繼位,國運日頹。李煜平素獨擅填詞、不諳治國,對抵抗強鄰宋國之虎視威脅,無能為之,加上喪妻之痛,終日沉鬱,借酒澆愁。一夜,小姨小周按捺不住,擅闖上苑規勸李煜,鼓舞他勵精圖治、力挽頹風,更向他剖白慕愛之情及同心黽勉之願。後主為其感動,重新振奮,於此〈私會〉之夜,立其為繼后,矢誓同甘共苦,生死與共。

 

譚穎倫 飾 李 煜

梁心怡 飾 小周后

 

《十奏嚴嵩》之〈寫表〉及〈奏嵩〉

〈寫表〉中,吳仟峰擔演大義凜然的海瑞,與陳咏儀飾演難分難捨的海夫人,在唱、做上互相配合,猶如如虎添翼。接着一場扣人心弦、高潮迭起的〈奏嵩〉中,吳仟峰除了表現其登峰造極的唱功外,更與飾演嚴嵩的阮兆輝針鋒相對,口白字字鏗鏘,加上其他主要演員的配合,為觀眾帶來泰山壓頂的感覺,氣勢磅礴。

 

明朝嘉靖年間,皇帝沉迷仙道、女色,不務政事,朝政盡委臣宦。嚴嵩招權納賄、苛捐重稅,致使民生日困。縱嘉靖帝曾下詔奏嚴嵩者斬,都察院御史海瑞仍無畏冒死,修表十章奏劾嚴嵩。嘉靖帝因前詔及私愛嚴妃美色,對海瑞上奏為之龍顏震怒,將其罷官收押並欲處斬。此時嚴嵩之子嚴世蕃延誤軍機、私通倭寇之事被呈報。嘉靖帝派人查抄嚴府,並追論嚴嵩瀆職之罪。罪證確鑿,嚴世蕃被處斬刑,嘉靖帝念嚴嵩為官數十載而赦免一死。抄家沒產後的嚴嵩只得潦倒街頭。

 

〈寫表〉

吳仟峰 飾 海 瑞

陳咏儀 飾 海夫人

蕭詠儀 飾 海小翠

吳立熙 飾 海小峰

 

〈奏嵩〉

吳仟峰 飾 海 瑞

阮兆輝 飾 嚴 嵩

廖國森 飾 嘉靖帝

沈柏銓 飾 蘇文同

唐宛瑩 飾 嚴 妃

蕭詠儀 飾 蘇 后

 

 

節目長約3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表演團體提供。

 

藝術總監:阮兆輝

改編粤劇《沙三少與俏銀姐》劇本整理:吳仟峰、阮兆輝

策劃/統籌:鄧拱璧

擊樂領導:高潤權

音樂領導:高潤鴻

舞台監督:陳愛蓮

服裝道具︰金儀戲劇服裝有限公司

改編粤劇《沙三少與俏銀姐》服裝︰煒康製作有限公司

燈光佈景︰廣興舞台佈景製作公司

日期
地點
價錢
01.08.2022 (一) - 04.08.2022 (四)
19:30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location
$380 $300 $220 $140
日期
01.08.2022 (一) - 04.08.2022 (四)
19:30
價錢
$380 $300 $220 $140

門票於6月30日起在城市售票網售票處、網上、流動應用程式及信用卡電話購票熱線發售。

年滿60歲的長者、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可享有半價優惠。(全日制學生及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智惠價」購票優惠
透過城市售票網網站、流動應用程式或信用卡電話購票,每張門票即減8元。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節目查詢:2268 7325

票務查詢: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主辦機構有權更改節目及更換表演者。

本節目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香港賽馬會

www.charities.hkjc.com

日期
地點
價錢
25.07.2022 (一)
19:30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
location
免費入場
日期
25.07.2022 (一)
19:30
價錢
免費入場

只接受電話留座

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早上10時起

 

日期:25.7.2022 (星期一)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4樓2號會議室(AC2)

講者︰吳仟峰、阮兆輝、陳咏儀 

時間:7:30pm

主持:鄧拱璧

(粤語主講)

 

留座詳情

  1. 日期及時間︰由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早上10時起至額滿。(免費入場,按登記時間,先到先得,座位有限,額滿即止。)
  2. 電話︰2268 7267 (逢星期一至五︰早上10時至下午1時,下午2時至5時30分;公眾假期除外)
  3. 名額︰每人每場只可預留一個座位,並須登記姓名及聯絡電話。
  4. 已登記人士如未能於座談會開場後10分鐘內到達場地,其預留之座位將被取消。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 date01.08.2022 (一) - 04.08.2022 (四) 19:30
  • price$380 $300 $220 $140
購票
節目單張
日期
地點
價錢
01.08.2022 (一) - 04.08.2022 (四)
19:30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location
$380 $300 $220 $140
日期
01.08.2022 (一) - 04.08.2022 (四)
19:30
價錢
$380 $300 $220 $140